基层动态

思政部、学工部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07-13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史教育学习要求,7月9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学生工作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交流会,思政部、学工部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渠岩主持。

首先,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莹领学。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金句”为切入点,带领大家重温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号召同学们将讲话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实际中。同时希望在座学生干部对会上的分享交流内容认真消化吸收,并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在全体学生中掀起一股学习的热潮。

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的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著作,指明了第二个百年的努力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做好艺术院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工作,为打造“一校一品”的精品思政课程而不断努力。

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井昊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做分享,对“讲话”中提到的“一个中心,三个历史贡献,九个必须”等内容进行了阐述,指出在全体教育工作者都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随后,参会教师开展学习交流。思政部教师王云鹏提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的教师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融入思政课堂,挖掘中华文明中蕴含的深刻哲学思想,做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实际相结合、同学生的成才需要相结合。学生工作部德育教研室主任李铮在分享中选取了“人民”和“青年”两个关键词,阐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用青春陪伴青春,以成长激励成长”的育人理念。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王星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活动的亲历者,从“人”和“事”两个角度分享了在参加广场活动过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出了国戏师生在重大活动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演系辅导员付伯舜作为活动的带队老师讲述了同学们在参加活动前后的思想和行为变化,对教师的育人责任和使命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a0363df630c043a79acfb3a31e2c4cfb.jpeg

在聆听完老师的分享后,参加广场活动的学生代表也做了交流分享。2019级京剧器乐专业薛郁嘉表示,要让京剧在新一代青年学生的手中要发扬光大;2018级影视表演专业蒋凡生谈到,有生之年要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毕生追求;2019级戏曲文学专业贾慕思同学提出,学习“七一讲话”的同时还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重要回信的精神,要让自己真正成为党治国理政需要的人才。

下一阶段,思政部和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开展协同育人工作,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同学用坚定的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薪火相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