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排忧解难显温情 凝心聚力向未来——国际文化交流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30

2021年,国际文化交流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方案制定个性化,实事协办有章法

国交系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围绕学院《关于在全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立足系情,研究制定国交系“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施方案。

1.jpg

在具体工作中,加强责任落实,实践活动由国交系党总支书记负责,师生党支部书记配合,协调推进重点任务,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强化统筹推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其他内容有机结合,促进党员同志在服务群众的行动中,深化宗旨意识,砥砺初心使命;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向师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或实事推进情况,听取师生意见,将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尺。

任务实施清单化,实事立办有成效

国交系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4月28日,国交系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亲切恳谈,印发意见调查表,鼓励师生提意见、谈诉求。活动当天征集到包括完善办公环境,开展剧目观摩等意见建议6条。

2.jpg

针对师生意见,国交系研究制定了《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改落实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牵头人员,限时完成,有诉即办。

针对师生演出观摩诉求,国交系于2021年春季学期,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创造条件组织师生观看优秀演出剧目《香山之夜》(3月30日)、《努力餐》(6月8日)、《五星出东方》(6月19日)、《红灯记》(7月7日)等剧目,并跟进开展观摩心得交流,深化思想认识;针对师生提出的教工之家服务教学功能不全的呼声,国交系于2021年6月,购置专门的文件格柜,专门用于接收学生专业课作业、存放教师教学资料;针对教师提出的教研室空间不足等意见,国交系于2021年9月,为专业教研室增配置书柜,对教研室环境进行重新布局,进一步提高空间使用效率。

3 拼图.png

此外,国交系还通过深入教研室、办公室、教室调研,了解师生工作、生活实际情况,倾听师生心声呼声,主动查找不足,研判落实举措,先后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未诉先办版)》。并于秋季学期开学前后、教师节前后等节点,对《清单》事项进行动态调整,主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有诉即办”与“未诉先办”相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职工之家、教研室、办公室环境建设。依托系内各党小组,每双周组织党员教师进行教研室、职工之家、各办公室环境卫生大扫除。

4.jpg

完善职工小家服务功能,购置充电宝,责成专人负责充电和维护,免除广大教师的日常小烦恼。

同时注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持续推进系级网站建设,提高“国戏国交系”微信公众号内容品质,规范宣传栏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全员落实一体化,实事促办有温度

国交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无论是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还是在落实清单为师生办实事的行动中,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同志亮身份、作表率、敢担当,非党员教师在看到党员教师热火朝天地调整教研室布局、大扫除后,也深受感染、主动参加、干在一处;职工之家一沓电量满格的充电宝,时刻待命化解教师们的日常困扰,因有党员教师不间断检查和维护的默默守护;系办公室张挂的开放式意见征集单,随时接收师生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背后亦凝聚着系党组织对师生群众满意度、幸福度的关切。

5 拼图.png

“清单您来列,销账我负责”,这是党组织对师生群众的承诺。在推进实事落地的过程中,国交系党总支将党员同志们有力集结起来,为改善师生工作学习条件,提供更好成长发展空间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见行动,真正将党的温暖送到师生身边。在未来的工作中,国交系党总支将继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服务戏曲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筑牢坚实基础,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