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戏文系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交流总结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5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1日,戏文系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交流总结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孙庆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娟,教务处处长王莹,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姚海琳,戏文系班子成员、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党员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钟鸣主持。

1685952965301.png

会上,钟鸣介绍了戏文系示范课建设第一阶段工作整体情况以及下一步规划和安排。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总结了示范课主动响应、积极探索、群策群力三大特色,表达了坚持不懈推进课程思政的决心。示范课建设团队代表肖艳杰、韩萌、王恰恰、陈杰、刘洁坤,学生代表郭少华、尤文清、隋缘谈了参与课程思政的个人体会、感受和建议。与会领导和师生围绕课程思政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1685952993851.png

李必友结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考察北京育英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对戏文系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抓好总结、拓展、深化、提升,凝心聚力打造高质量课程思政品牌,发挥对全院的示范带动效应。第一,抓好认识这个前提。课程思政建设事关重大,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办好人民满意戏曲教育的有力保障,以更自觉的思想和行动强化课程思政工作。第二,抓好教师这个关键。强教必先强师,坚持“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立足戏曲人才培养的需求,着力增强教师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结合能力、转化能力,充分挖掘戏曲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第三,抓好育人这个核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通过深化教研教改提高课堂吸引力,统筹用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强化评价体系建设和育人导向作用,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价值观、人生观、艺术观,以担当作为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第四,抓好党建这个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高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组织加强领导和推动,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依托党支部和教学团队,汇聚校内外和各方面资源,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课程思政全面深入有效展开。

1685953013661.png

孙庆胜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与要求,肯定了戏文系示范课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他指出,戏文系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戏文系教师要增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学生真正认识和理解新时代的成就与机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685953034078.png

戏文系师生表示,在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将始终围绕办学定位、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工作,高水平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全面推广,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戏曲文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