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导演系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动员会暨“我的育人故事”讲述会

发布日期:2021-06-22

2020年6月22日,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教委《关于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三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的通知》和《中国戏曲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导演系组织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动员会暨“我的育人故事”讲述会。导演系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冀志刚出席会议,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主持会议。

郑唯传达和解读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的主要精神,强调了工作意义、学习内容以及工作实效。师德是教师教育工作的首要内容,师德专题教育已纳入导演系2021年工作要点,并贯穿全年。

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的育人故事讲述会”上,导演系张蜀津、靳志刚作为教师代表进行故事讲述。

张蜀津在讲述中谈到,“育人”就是教育、引导学生思考成为什么样的人,过怎样的人生,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有价值,并讲述了她在课堂上和日常交往中引导学生的故事。她说,要引导学生早日探寻、树立理想信念,鼓励学生通过行走、阅读(读书、看片、看戏、看展)、思考、感悟开拓眼界,建设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精神世界,不断拓展心灵的广度、自由度。

靳志刚以“谨遵初心谱音曲,壮志凌云育青苗”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谈到,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更要解惑,如果想解学生的惑,首先自己要认清生活事业的真谛,“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立身、处世都必须有坚定执着的理想追求,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自己拥有了坚定果敢不破的决心,才能够在教学工作中传递正能量,“以身赴教,以形塑形”。教师身形端正,才可以塑造出品行优异的学生。新时代的教师不能只是教授学习,同时还要进行人格教育,把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时时刻刻牢记在心、落在实处。

通过召开此次会议,导演系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入理解了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会教师表示,在师德专题教育的学习和实践中,大家将进一步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导演系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给国戏师生的重要回信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系内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努力争做“大先生”,引导教师在工作一线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