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赴上海戏剧学院开展党建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02

2021年5月21日至22日,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组织师生赴上海戏剧学院开展党建专题调研。本次调研活动包括与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考察学习等。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芃,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晓明,党员教师、副教授胡娜,青年党员教师、本科生班主任李睿,入党积极分子刘怡暄、石雯欣参加调研活动。

5月21日下午,国交系党员师生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在创意学院“党建思政文化角”,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向国交系师生实地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做法和主要经验。作为党建活动专门空间,上戏创意学院“党建思政文化角”集聚了师生红色文创作品展陈、党史书籍阅览、音视频资料浏览和沙龙研讨等功能,因其与教学空间直接融合,为师生提供了独特的沉浸式党建思政文化体验,使学习党的知识、感受思政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戏创意学院在“党建思政文化角”组织开展“百日读党史”活动,调研当日正值该活动的第59天。两校系辅导员分别领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读本选篇,国交系和创意学院党员师生共同参加读书活动并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在上戏昌林路校区佛西书院,作为两校系党组织共建和课程思政交流的内容之一,国交系党总支将近年来专任教师的科研成果、新近出版的教材和课程资料等捐赠给上戏佛西书院。两校系党员师生和本科生代表在方军书记的主持下,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两校系联合召开党组织共建暨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交流会。双方党组织书记方军和王媛分别就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情况等进行了主题发言,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委员陈永东教授,创意学院党支部委员、动画教研室主任俞玮娅副教授,青年教师黄墨寒,辅导员孔小磊、陈龙等出席座谈会。双方专任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就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对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引领等发表了见解。

交流会上,双方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大学生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立足工作实际,围绕结合人才培养中心抓实教师党支部建设、加强校企资源融通与横向联合、提高学生管理质效、促进艺术专业大学生就业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国交系和上戏创意学院自2019年确立党组织共建关系以来,在组建《文化产业概论》课程教学团队开展联合教学、指导学生联合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场馆振兴方案策划大赛”、开展“云间·疫情之下表演艺术行业的观察与思考”青年教师沙龙活动、联合举办“青年学子创新创意网络分享会”等方面进行了丰富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交流会上,双方商定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校系党组织共建,发挥党建对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将党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开展专任教师互派交流和课堂展示,共同推进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此外,双方还就组织开展艺术管理专业学生专业辩论赛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沟通。

5月22日上午,国交系师生一行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中共二大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它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国交系师生重温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深刻认识到早期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的不懈努力与牺牲。感受到近代革命家矢志不渝探索民族出路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交系党总支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为引领,为艺术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