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系党员教师赴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院国际文化交流系(下文简称:国交系)与上海戏剧学院(下文简称:上戏)创意学院党组织共建机制,11月28至29日,国交系主任、党总支委员于建刚,党总支副书记兼教师党支部书记季虹,党员教师张芃、李睿赴上戏创意学院,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交流研讨。

1.jpg

上戏宣传部副部长、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副教授就上戏创意学院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党建思政文化角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展示了学生设计制作的红色文创产品,并介绍了产品的设计理念和灵感来源,以及在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制作过程中,推进“文化+产品+思政”完美融合的经验与收获。

接下来,双方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方军副教授和创意学院青年教师黄墨寒,介绍了艺管专业课程开设情况,以戏剧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探索。国交系于建刚主任肯定了双方在教学新模式探索、组队参加大学生创意大赛等活动中师生的合作成果,建议双方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中能有更多的互通互鉴。双方商定于明年上半年共同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并就深化党建合作、服务教师发展与人才成长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2.jpg

双方共同表示,在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有机融合,为京沪两地艺管人才培养共同搭建更优质的专业平台。

2019年11月,国交系与上戏创意学院联合举办首届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就进一步加强艺术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发挥京沪两地两院艺术专业的教育、艺术、文化等领域资源优势,立足艺术类高校学科专业特点,构建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协同建设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签署了《院系党组织共建活动协议书》,共同发起课程思政建设倡议书。一年来,双方以课程思政为核心,在课程建设、学生实践活动、教学新模式探索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