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思政融课堂 润物细无声——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2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航空航天概论”国家级系列精品课负责人杨超教授来我院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课程思政建设及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探索”。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以及各教学系部教研室主任、师生代表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22124953.jpg

微信图片_20211122125010.jpg

杨超将空天强国新时期面临文化传承的挑战与空天知识易学易懂的挑战相结合,讲述如何把“空天报国”精神、文化基因与航空航天知识有机融合。他分别从《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思政的探索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两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北航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和教学创新理念、思路,从坚持一个“厚植空天报国情怀”教学理念,到明确“知识线和思政线”两条主线,再到“课程情怀化、教学立体化、考核过程化、资源共享化”四化的实施,坚持将思政元素贯穿课程各环节、全过程,坚持结合知识点,用航空航天精神、家国情怀,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坚持融入学院故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做到课程思政建设与知识、能力的融合和互促,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

微信图片_20211122125002.jpg

杨超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学院教务处、思政部、表演系、国交系的老师们纷纷提问,分别从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戏曲类课程思政主线的把握,以及不同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衔接、设计等方面与杨超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11122125006.jpg

李必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杨超教授的讲座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有着示范性和启迪作用。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培养 “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戏曲人才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戏曲中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全院上下要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强化系部教育教学主体责任,积极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学改革,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有序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全覆盖。

我院现已发布《中国戏曲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将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抓、部门联动、系部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