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4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学院全体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关注会议进展,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引发强烈反响,形成热学、热议的浓厚氛围。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思想内涵丰厚,政治分量非凡。全会系统概括了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的最恢宏史诗,突出强调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要性,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成就和变革,鲜明指出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学回信、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为戏曲教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系统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实践历程,深刻揭示了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宝贵经验。全会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他强调,国戏师生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组织部部长冀志刚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和历史经验,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姚海琳认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谨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实践者和新时代理想信念的领航人;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理论知识、党史知识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身政治高度、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的一员,要践行初心使命,为师生办实事,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部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高度关注会议召开过程,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充分认识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意义。她表示,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党总结百年奋斗历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号召全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为戏曲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刻感受到肩上担负的历史责任,增强历史自觉,振奋精神,开拓奋进,不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人才贡献力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梁建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阐释了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准确理解《决议》的精神实质,通过集体备课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找准切入点、连接点,结合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总结概括形成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阐释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容,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使他们在未来能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责任。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始终将‘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接续奋进新征程坚定信念、凝聚思想、统一了行动。生逢伟大时代深感自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于推动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期,作为一名国戏的党务工作者,更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以人民至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师生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教书育人的服务与保障工作,为戏曲人才培养、国家文化强国建设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凝聚师生力量而不懈努力。

九三学社社员、戏文系教授吴新苗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百年来中共领导全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作出了科学总结,同时提出“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团结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上,这次大会的召开无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学习会议精神后让人倍受鼓舞。新时代人民的文化自信意识明显增强,作为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的戏曲,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形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表现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作为戏曲文化的传承者、研究者和传播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用戏曲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和弘扬这一优秀民族文化,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全会回顾历史,沉淀总结,梳理路径,凝结规律,展望未来。”京剧系副教授焦敬阁说,从百年党史中不难得出重要的经验和结论,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真知是从实践中获得的,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积蓄了力量。全会是振奋人心的,也是发人深省的。于己而言,个人的成长也需要不断定期复盘总结,特别是在教学工作当中,更需深度思考,潜心钻研,找准方向,提纯规律,为突破与超越找准路径,在教学相长中提升自我,并长期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京剧系研究生孙哲恬汐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纵观党的历史上的重大决议,均在在重要历史关头,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作为国戏人,也该时常总结自身在学习、演出、实践中的所学所感,勇于面对自身问题,及时发现不足并加以改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表演系本科生腾子言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说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作为一名国戏学子,一名黔剧演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研究黔剧的发展历史、艺术特色及文化价值,努力做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黔剧艺术的传承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昂扬的斗志和精湛的技艺,让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魅力。

导演系本科生王诗莉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历程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党百年奋斗带来的重大变革。当第二个百年征程的集结号响起,作为国戏青年,必将继续跟随党的指引,坚定立场,勇于挑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个人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青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音乐系本科生王芊芊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党带领全国人民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现如今,党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国戏学子,更应牢记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在从艺的道路中戒骄戒躁、坚忍不拔、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回望波澜百年,坚守初心使命。”戏文系研究生李干慧感慨,“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从交通出行到日常饮食,从居住环境到社会风貌……全都焕然一新。犹记得小时候和奶奶翻山越岭、走在泥泞的小路上,而今已成为遥远的回忆。作为党领导和培养的中国青年,亲眼见证着、经历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响亮回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由谁实现”的时代之问!

舞美系研究生邹学成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当代青年人更应当怀着“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的理想信念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前行!

新媒体艺术系本科生吴嘉宁感言,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国戏学子,要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接过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接力棒,在新的征程上坚定前行,开创美好未来。

国际文化交流系本科生郑嘉慧在学习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之后,深刻地认识到,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是伟大的、不朽的。当代大学生要汲取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将“十个坚持”铭记于心,付诸于行动,应当积极主动地学习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和优良品格,秉持着恒久的初心与使命,严谨认真,脚踏实地,利用专业所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