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时代使命——我院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18

9月16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院长尹晓东、纪委书记蒋澄瑛、副院长孙庆胜,以及相关系部领导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宋飞主持。

浸润心灵、涵养美德,当从第一课开始。开学典礼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是新生们大学生涯的起点,也是畅想未来的舞台。院长尹晓东在第一课中,回顾校史、仰望先贤、共话未来,指出国戏的历史文化中蕴含着教育报国的初心、顶天立地的品格、服务社会的担当,勉励学生们从“历史”中立志,在“时代”中立行,在“人生”中立德,传承国戏人的优良品质,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戏相知相伴、共进共荣。

尹晓东和同学们谈起新生赠书《人间词话》,分享王国维先生关于读书治学“三境界”,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胸怀大志。做学问成大事者,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学习和感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地结合起来。二要不畏辛劳。为所认定的目标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废寝忘食,孜孜以求。三要坚定执着。经历艰辛探索、百折不挠,才会豁然开朗,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最后终成所愿。

在开学第一课的最后,尹晓东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深情寄语国戏学子:“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嘱托国戏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引领学生们遨游在戏曲文化的知识海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国戏力量!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第一课,当以德为先。教师代表、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京剧系教师王婷,在国戏求学、成长、成才、立业,是一位有着22年国戏情缘的戏曲传承人。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校训“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理解。德艺双馨,德字为先,中国戏曲学院建校至今,无数敬爱的师长,将他们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座美丽的校园,各个院系的老先生,以他们伟岸的人格,谱写了戏曲教育界不朽的传奇。她回忆当年和恩师学习京剧《红色娘子军》时的情景,感慨如今自己又要传授给下一代国戏人。国戏校园青春岁月,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便是国戏精神的深切蕴含。

戏文系2021级本科生凌若宸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身处国戏校园,感受国戏文化熏陶,要发奋图强,砥砺前行,要德艺双馨,尊师重道。当以“国戏人”的身份为荣,不负韶华,“发扬国粹,继往开来,传承美德,薪火不灭。”

导演系2019级研究生王茵楠与新生们分享自己在国戏求学经历,勉励新生念初心,砥砺前行;善思辨,钻坚研微;臻于行,惟实励新。有知行合一,开拓进取,秉传统之韵,亮时代之新,才能弘扬国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己之力。

开学典礼是向榜样致敬的现场。这场特别的开学典礼,一起见证榜样的力量。用一个个榜样来激励学生们向前发展,开学典礼变身生动的“思政课”。表彰环节,教龄满三十年的教职工、2019-2020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获奖单位和个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程、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获奖名单等相继公布,学院领导为受表彰的组织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开学典礼是新生最期盼的时刻。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值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来临之际,国戏师生共同唱响首任校长田汉作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对国戏精神与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典礼上,学院精心策划了“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学院教师深情演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国戏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凸显国戏人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台上台下齐声歌唱,场景壮观震撼。在悠扬洪越的歌声中,在师长的见证下,新生们戴上校徽,正式开启国戏时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国戏学子秉承校训,恪守国戏精神,以奋斗的姿态逐梦青春,在各自的人生舞台上绽放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