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楫扬帆启新程!我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3-09-12

雨后的北京秋高气爽,初秋的校园生机勃勃。9月11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学院大剧场隆重举行。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副书记韩骏伟,副院长宋飞,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党委常委、副院长孙庆胜,艺术总监、京昆系主任、第七届“青研班”班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于魁智出席典礼。全体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2023级新生和在校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冉常建主持。

03.jpg

尹晓东代表学院向2023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对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谈到,今日的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的使命将由年轻人来担负,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将由年轻人来创造。他对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望:一要爱党爱国爱国戏。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荣誉同国戏的声誉紧密结合在一起,勤学苦练、拼搏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向美向上向善。要珍惜在国戏的学习时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自己的精神品格、积淀自己的文化底蕴、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通过自己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去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三要勤学勤思勤练。要通过刻苦学习,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在把握中华文明的发展规律中,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

04.jpg

杰出校友代表、学院实验剧团团长李宏图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勉励新生打好基础、业精于勤,增强底蕴、开拓眼界,志存高远、无悔青春。希望同学们存大志、明真理、耐寂寞、下苦功,珍惜时间,珍惜机遇,肩负起戏曲艺术当代传承人的责任。

05.jpg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京昆系副教授焦敬阁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年轻的国戏人牢记理想、自信、坚持,学民族戏曲之美、悟中华文化之道,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大文章。

表演系2023级本科生张晓丹、继续教育部本科生马红格作为新生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对人生新征程的憧憬与期待。她们表示要秉承“德艺双馨 继往开来”的校训,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脚踏实地、勤学笃行,努力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戏曲人。

08.jpg

舞台美术系2021级研究生刘晓璇分享了自己在国戏求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感悟,号召同学们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忘来时对梦想的执着和追求,不惧挑战、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筑梦远航。

09.jpg

音乐系新生张铃惠的母亲代表新生家长感谢学院给同学们提供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扬国戏“一棵菜”精神,肩负起国戏人的使命,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谱写青春的新篇章。

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典礼现场集中表彰了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10.jpg

李必友宣读2023 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尹晓东、韩骏伟、宋飞宣读2023年北京高校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获批名单,冉常建宣读2023年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获奖教师名单,蒋澄瑛宣读学院2022-2023学年度优秀辅导员、组织员、班主任名单,孙庆胜宣读教龄满三十年教职工、2022-2023学年荣休人员名单。全体院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典礼开始前,京昆系、音乐系学生带来京剧经典名段联唱《国韵流芳》和民族打击乐表演《龙腾虎跃》,精彩的表演展现出国戏学子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与决心。

典礼在《九月金秋遍桃李》的悠扬歌声中落幕。歌声承载了国戏学子对老师们的感激和祝福,饱含着对未来的无限希望,绽放着青春与梦想的光芒。

19.JPG

2023级国戏人的故事自此开启,心怀热爱,情系山海,德艺双馨,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