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京剧系党总支书记舒桐教授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30

10月24日中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部署,京剧系党总支按期推进总支书记讲党课工作,党总支书记舒桐教授携着武汉交流演出归来的风尘仆仆,为大家讲了一堂以典型人、典型事育身边人的生动党课,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英涛同志全程听取党课,并作指导讲话。

党课以“一个人、一个群体”的实例引入。“一个人”是荣膺赫赫战功却甘于扎根最艰苦地区默默无闻工作一生的国家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老人,老人一生深藏功与名,在鲐背之年才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发现,而受到表彰时他首先想到的是牺牲的战友,认为自己与他们相比算不了什么;“一个群体”是1958年开赴大西北支边,为西北文化建设舍了青春、舍了子孙的中国京剧院老四团,这是发生在我们京剧人身边的事儿,一群正值花样年华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上午单位开完动员会,下午就交决心书,一周之内就由一趟专列载着奔赴大西北,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京剧团。舒桐教授的父母正是这浩荡大军中的一员,通过党课他与大家分享着这段来自父母讲述的亲历者的峥嵘岁月。从“一个人、一个群体”关照到现实,舒桐教授要求大家要踏实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有好学生”的标准,要有积极向上、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要有吃苦耐劳、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毫不动摇地坚定传承传统文化的理想信念;要有与不良思潮、不良言论作斗争的勇气和导人向善的传导正能量的实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做到课堂讲授有纪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