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型原创京剧《秋瑾》首演成功

发布日期:2021-06-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大型原创京剧《秋瑾》于2021年6月5日、6日在大兴影剧院成功举行首轮演出,并于7日召开《秋瑾》作品研讨会。

f2d6776c05754f17aa82bb614531e0b7.jpg

原创京剧现代戏《秋瑾》入选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师、国家一级演员马帅担任主演,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舞台美术系、附中、国际文化交流系等多系部共同完成剧目创作、排演、推广等各项工作,由学院实验剧团演出。前期已召开多次项目论证、剧本研讨会,经过创排、合成、校内外三次彩排后与首都观众见面。

b9999227562145dbb2c90367708be2a7.jpg

秋瑾出身官宦世家,她是妻子,是母亲,是诗人,是革命志士,是被赞颂至今的鉴湖女侠。京剧《秋瑾》通过现代京剧与舞蹈、音乐的创新融合,展示了鉴湖女侠多重的社会角色与鲜明的革命意识。剧目在当代语境的视域下观照这位百年前的杰出女性,对其提倡女性觉醒、妇女解放思想及其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敢为天下先的豪杰精神进行表达。

5e9bd8f55402404baaa168f4326da050.jpg

首演现场,观众席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表示,这出戏生动立体地塑造了巾帼英雄秋瑾的艺术形象,通过京剧这门传统艺术来展现秋瑾所蕴含的时代精神、时代价值和艺术追求值得称赞;也有观众表示,戏中音乐、舞美、服装、舞蹈元素皆有创新,充分展现出辛亥革命前夕动荡的社会环境。

1fb5cb12ff854b00b12f42c40c41ce26.jpg

6月7日上午,《秋瑾》作品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张关正教授、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教授等领导专家,《秋瑾》剧目主创团队、制作团队、宣传团队及主要演员和学生代表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教授主持。

4a4ac48f700646bf987bba23cc214a8d.jpg

与会专家对《秋瑾》首轮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对此次国戏师生共同参与的跨系部合作表示了高度认可,就剧目从选题、表演、音乐、舞美、舞蹈等各方面的亮点与价值给予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真切地就剧目创作演出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修改工作提出建议。随后,剧目主创、各工作组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相继发言,对前期创排以及实践育人的工作体悟进行分享。

008a5cc6b9c741e599e938ebbf358d3c.png

0275a73afeb34fbdb6285024bef1ed8a.png

尹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戏师生的重要回信中所强调的“守正创新”,是时代赋予今天的戏曲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家们的责任。我们应该立足戏曲艺术的美学特征,通过实践、研究与教学的结合,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形成融合转化,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服务于戏曲在当下的传承与传播。

f4395d46dedb43e6ab34e40894328fe2.jpg

尹晓东提到,学院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中国戏曲学院自建校之日起就有实践育人的传统。相较于以创作和演出为主要日常工作的剧团而言,学院创排剧目更发挥注重教学、育人的重要作用,艺术实践要反哺课堂教学,创作实践的同时关注研究梳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中强调“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关键在人”,如何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艺术人才,是学院面临的首要任务。高等教育既要培养学生戏曲艺术相关的专业技能素养,也要锻炼学生在交流、合作等层面的综合能力。同时,高校的艺术创作也能包容创新性和探索性,这是师生进行艺术探索、创新的平台,而探索和实践的经验,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梳理。

接下来,《秋瑾》剧目将结合前期演出情况和专家意见,继续打磨完善,并于6月下旬为首都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舞台呈现。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