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4-03-04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广泛动员全校师生以良好状态投入新学期学习工作、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3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张晓玲到会讲话,学校党委书记李必友就做好新学期工作和审核评估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部署审核评估工作。首都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董杰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全志、副处长蒋婧、干部王超,校领导、党委常委、中层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参加。

1.jpg

2.png

张晓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上轮审核评估整改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效,就做好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教育强国建设对高校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二要聚焦重点,准确理解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内涵要求。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文件要求,新一轮审核评估突出立德树人成效,强调分类指导,注重持续改进,倡导“质量共同体”理念。三要务实务细,高质量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和迎评工作。这次审核评估工作时间跨度长、质量要求高、工作任务重。要强统筹、重协调,夯基础、重数据,抓队伍、重交流,努力提高迎评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3.png

李必友感谢市教育“两委”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肯定了去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他代表学校党委要求贯彻落实好上级会议精神,高水平抓好新学期工作和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要以服务国家和首都大局为方向,自觉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思考“强国建设、戏曲教育何为”,坚持首善标准,聚焦主责主业,强基础、抓改革、促发展、上水平,不断提高学校的大局适应度、行业满意度、社会贡献度。二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好学校《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措施》,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思想引领,紧跟时代步伐,推进绩效考核,加强实践探索,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教学相长,培养更多德艺双馨戏曲人才。三要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一次“全面体检”,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全校协同,明确职责任务,统筹高效开展,厚植特色优势,找准问题短板,深入分析研究,着力改进提升。全体教职工要增强责任意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作风投身新时代戏曲教育,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能力,更好支撑学校办学质效的系统优化,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再立新功。

4.png

尹晓东传达了2024年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精神,部署了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他强调,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牢记戏曲教育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抓好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5.png

冉常建具体部署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6.png

董杰作了题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思考——基于首都体育学院审核评估的实践》的专题报告,结合首都体育学院审核评估工作,介绍具体做法和实践体会。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