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喜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1-07-19

在全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7月15日召开首都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中,我院喜获两项优秀成果奖。学生工作部王莹老师的专著《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获二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工作案例《挖掘戏曲德育资源 构建思政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的育人模式》获三等奖。

学院历来重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注重统筹,探索创新,突出特色,努力做好“戏曲+思政”这篇大文章。学院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党委书记李必友作《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自觉》《人民艺术家田汉》等专题讲座,院长尹晓东为京剧系、音乐系师生专题讲授《党的文艺方针指导下的戏曲》等课程,各位院领导均认真授课,上下联动有效开展思政工作。学院实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全覆盖,新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全员、全过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改革多次获奖。学院“课程思政”育人同思政课同向同行,彰显了我院专业育人显著特色。我院牵头全国11所艺术院校开展“党史教育中的红色经典作品”公开课,组织协调专业课教师参加北京高校“美丽课堂”教学比赛,2020年首届“课程思政”18个建设项目以教学展示汇报形式进行结项总结,第二届“课程思政”15个建设项目已于日前启动。

《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是王莹老师从事学生思政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著作围绕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艺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式的探索实践、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案例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对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