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10-11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院组织师生员工以不同方式收听收看纪念大会直播,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引发师生热议,大家共同感受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进信心与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党委组织部部长冀志刚表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学习。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纪念辛亥革命为交流平台,增进两岸文化和教育合作,为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李苗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的意义,深刻阐释了辛亥革命110年来五个方面的历史启示,庄严宣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谈到,要继承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伟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十年。全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披荆斩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同舟共济,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进!

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冠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和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团组织,将团结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强决心、坚定意志,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国际文化交流系青年教师郝爽感慨道,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身处繁荣盛世的国戏人,更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拼搏努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做到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教育水平和理想信念,在物质充盈的时代,使学生在精神上获得成功的喜悦,为戏曲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18级京剧器乐专业本科生孙先亮感言,今天的中国,已然不是百年前的模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牢记使命,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2018级昆曲器乐专业本科生艾锦涛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纪念历史、缅怀先烈,更要从历史中学习优劣,总结经验。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在于,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人民前进,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只要中华儿女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便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9级戏曲导演专业本科生李帅谈到,110年过去了,曾经的“东方睡狮”已傲立东方,展现大国担当!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珍惜现在,就是尊重历史。新时代的我们生活在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之中,应当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将这股炽热的爱国精神转化为刻苦学习、力争上游的强大精神动力,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戏曲作曲专业本科生黄靖轩认为,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革命道路上破土推尘的辉煌革命,是中华民族反帝反封建的一次辉煌革命。在这段革命历程中,涌现出了一位又一位英勇的革命先烈,是他们不畏艰险的拼搏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国戏青年学子,应当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2020级戏曲文学系研究生李代鹏说,通过学习此次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到,“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后障碍,实现祖国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当弘扬革命先驱们的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令2018级化装造型设计专业本科生袁小男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他感叹到,在这个美好的、奋进的时代,身为当代大学生,更应当以孙中山先生的“努力向学,蔚为国用”勉励自己,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够为建设伟大祖国添砖加瓦!

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王梓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口,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回望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烈火燃遍广袤神州大地,孙中山先生带领无数青年才俊及有志之士,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主革命。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国戏新生,更加明晰了肩上所担负的时代使命——理应尽吾辈之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完善自我,丰富专业水平,懂得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争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青年!

国际文化交流系2020级研究生董子源认为,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开启了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辈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与顽强意志,学好专业知识,担当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