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光荣使命——我院师生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场活动任务

发布日期:2021-07-06

7月1日,在“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这样一个欢庆日子里,中国戏曲学院82名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激扬的青春风采圆满完成了广场献词和合唱工作任务。大家在天安门前以朗朗颂词和深情歌唱来表达着对党的热爱、敬爱之情,充分展示出国戏师生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不负学院党委交付的光荣使命。

周密再周密 细致再细致

在接到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周密再周密、细致再细致”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为了高标准完成广场合唱献词专项任务,自上而下提高政治站位,学院领导立即组建由党委书记主抓;学生工作部、院团委统筹;由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工作部、导演系、音乐系分工负责;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专业精湛、作风干练的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精心从我院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音乐系选拔颂词和合唱参训学生;从具有重大活动经历的教师中,选优配强训练教师和带队教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工作。

献词团、合唱团全体成员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台词训练、演唱技巧训练、形体及体能训练等内容,组织专业教师开展有针对性地训练,注重打磨细节,力求展现完美。早在学院动员会之前,合唱与朗诵团队已悄然开展各自的训练,在第一次合练前全部学生完成脱稿任务。在排练中期,参训学生不仅要完成专业训练,还要完成每日“8000步”的体能打卡,专人负责、严格监督。此外,还在训练中后期,注重完成多元培训,比如增加形体训练、声音气息训练等内容,全方位提升学生气质。冲刺期,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内专业培训,确保训练内容扎实,训练效果突出。合唱团保持每周1次形体训练、3次专业训练的频率开展训练。朗诵团以每隔1天的频率开展专业训练,并借助学生形体课、台词进行逐字稿专项纠察和形体气质训练。严密的训练科目、科学合理的训练安排旨进一步使两个团队学生熟练唱词和颂词内容,进一步确保学生保持上场状态。

把握重要契机 强化政治引领

训练期间,学院始终将重大活动作为一堂生动的爱党爱国爱国戏的教育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引导参训学生更加深刻的学习党的知识、热爱党的事业。学生工作部、院团委在合唱、颂词队伍成立第一时间就组建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注重发挥党、团组织在重大活动中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党、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在服务重大活动中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并重点围绕四个板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聆听报告知党史。组织学生参加了《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报告会,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莹为同学们传达了学院本年度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号召同学们在参与重大活动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准和思想理论水平;团委书记张冠岚为同学们讲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和程砚秋先生的入党故事,以身边的党史故事,引领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学生工作部组织“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首都大学生交流报告会,用身边的榜样引领鼓舞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在训练的冲刺阶段,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莹为同学们作了《信仰 青春 逐梦》的专题党课。她结合中共党史专业背景和参与重大活动的经历,从党的初心使命、文化自信与时代新青年,青春筑梦三个篇章,生动的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在座同学听后受益匪浅。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了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党所交代任务的信念。

d839e44fc20d40a6b3c390ac655cae7e.jpg

歌唱红歌颂党恩。组织学生拍摄“唱支歌儿给党听”和参与“激扬新时代 红歌颂党恩”歌咏比赛,引领同学们满怀深情地唱出爱党爱国的心声,用歌声将“红色印记”融入青春血脉。

诵读经典感党恩。学生工作部为每位参训学生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通过诵读党史经典,引领同学们更好地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和真理的力量。

除此之外,带队教师和训练教师借助微党课、深度“一对一”辅导等方式,鼓励广大参与活动的学生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做到“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很多同学在训练期间自发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用文字抒发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心得与感想。活动期间共收到入党申请书37份,入团申请书5份,思想汇报40份,活动心得体会173份。

温暖关心关怀 彰显政治担当


60b7e3c37a2a4a3f9d632f4013d78614.jpg   

学院关心关怀所有参训学生的衣食住行,从餐饮、服装、课业、激励、医疗、防疫等各方面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为保障参训师生的身心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每天体温监测、3天一次核酸检测,合练场地的消杀,为参训师生配发一次性口罩和消毒凝胶,同时,开展参训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庆祝活动圆满顺利完成。

在临行之前,学院为学生准备了丰盛的早餐,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生日祝福,同时,组织同学观看了建党百年微视频《路》,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嘱托,踏上天安门广场建党百年献礼之行。

在三个多月的训练过程中,参训师生克服困难,团结奋进,不喊苦、不叫累,用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合唱团带队专业教师梁峰,其母亲身患疾病、其妻子也参与重大活动的合唱训练工作,他克服小家困难,光荣完成相关任务。专业指导教师高鹏,家中孩子尚小,但她仍积极忘我地投身到排练工作中;朗诵团带队专业教师张煜,不顾医生与家人的劝阻,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在身体条件不是完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毅然决然注射疫苗,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训练及集散负责教师宝月、王星努力克服家中孩子年幼的困难,以白加黑、5+2连轴转地模式在完成学生工作部、团委日常大量工作的同时,高质量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献词团、合唱团代表学院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光荣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真真正正做到了庆祝大会“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的呈现要求。7月1日,广场上庄严肃穆,献词团、合唱团满怀对党无比的深情,献出了爱党爱国的赤诚,唱出了爱党爱国的心声,他们饱满的热情感染了全场观众,很多人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极佳的精神风貌,向全世界充分展现了首都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昂扬风采与自信豪迈的中国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