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大型原创京剧《秋瑾》二轮演出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6-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大型原创京剧、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秋瑾》于2021年6月25日至27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顺利完成二轮演出。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原创京剧《秋瑾》自建组以来前后经历多次修改、研讨,完成创排并于2021年6月5日至6日在京进行了首轮演出,获得首都观众赞誉。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师、一级演员马帅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李剑担任主演,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舞台美术系、附中、国际文化交流系等多系部多专业共同完成创制推广,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演出。

以原创京剧致敬革命先烈,领悟初心使命

秋瑾是近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近代革命志士,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她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以及敢为天下先的英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秋风秋雨愁煞人”,作为她的遗言而广为人知。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秋瑾》主创团队历时2年筹划设计,经过数次采风、调研,终将“她”的故事搬上舞台。

0efc06e027e84a52b0d1e87acd2cbe69.jpg

她善骑马击剑,不满传统封建礼教;她匡扶女界,号召女性同胞“知识学问历练就”;她赴日求学,号召救国,大义牺牲。本剧选择了秋瑾三十二年短暂人生中的几个重要篇章,展现了秋瑾丰沛、鲜活、传奇又真实的一生,以国粹艺术再塑革命经典。

2.jpg

与此同时,在参与创排、制作的过程中,师生们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接受革命志士大无畏精神的熏陶洗礼,更是一次全面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传统京剧与现代审美交织,呈现“音、诗、画”共融意境

此次《秋瑾》的创排也是学院京剧表演专业在文学、音乐、舞蹈、服装、舞台呈现等多方面的一次探索实践。本剧将京剧的唱腔艺术与西洋交响乐结合,以京剧传统乐队与数字乐队混合交融,营造传统与现代共融的音乐意境,为革命先烈谱一曲婉转而又壮阔的时代悲歌。

d388673b56904677a636f16715c21e62.jpg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秋风起兮百草黄,秋风之性劲且刚”……秋瑾不仅是一位革命志士,同时也是一位著名诗人,留下了许多充满强烈爱国思想和饱满革命热情的诗篇。本剧在唱词尤其是幕间伴唱中大量使用秋瑾原诗,以秋瑾之诗串联剧目架构,直诉其个人志向、气质、民族气概与家国情怀,表达世间人情冷暖与哲思。

剧目通过京剧表演与现代舞蹈语汇的结合,展现矛盾冲突和人性思考;传统戏曲服饰美学与现代设计元素的融入,塑造主人公鲜明立体的个性,并于细节之处见时代悲怆;整体视觉形象呼应剧目的英雄诗意,强调空间感的灯光设计,促成时代感与故事性的层层递进。

创研教学齐步推进,践行“守正创新”使命担当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中指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关键在人”,培养适应新时代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艺术人才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首要任务。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接受采访时提到,学院创作、表演专业完备,育人体系完整,集合教学创作实践,能够在整合优势资源基础上,对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作品创作进行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这是学院创制剧目的重要特色与亮点。自上世纪50年代建校以来,学院就有实践育人的传统。此次《秋瑾》的创制是学院探索师生跨系部合作,推进艺术院校实践、教学和科研共融机制建设的一次尝试。《秋瑾》通过“老带青”“师带生”“创、教、研”三位一体的方式,实现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学生培养的双重效果,是国戏“实践育人”的生动践行。同时,此剧目的创演使用了戏曲音乐新伴奏模式,也是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最高学府,对当今戏曲演出模式的一种探索、思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以原创京剧《秋瑾》为党献礼,展现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风貌。在今后创作和教学中,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将继续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肩负起戏曲艺术教育和实践的使命担当!

演出现场,《秋瑾》剧目也邀请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专家观摩,并发放了数百份观众满意度调研问卷,后续将结合多方意见进一步完成对剧目的打磨完善。

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

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观看演出后表示,今天是特意为《秋瑾》而来。在这个剧目中,看到了秋瑾的坚守,非常激动。正是因为有这些革命前辈的一路坚守,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国家才能走向复兴。剧目内容设计很好,与现代音乐和舞蹈的良好结合体现了时代性,能帮助戏曲拓展新的观众。戏曲需要和新的时代结合,中国戏曲学院有这样的创新担当,值得肯定。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詹怡萍研究员认为剧目整体风格完整流畅,作品主题积极向上,人物角色性格鲜明。京剧与舞蹈、音乐的创新融合让人印象深刻,能感受到国戏师生对作品的付出,也展现了国戏师生的时代风貌。所有的艺术形态都是在创新中获得发展,创新不易,但京剧艺术需要这种创新探索。

大学教师李先生表示,几位主演传递了一种信念感,情感投入非常能触动观众,特别是秋瑾这一角色。在串场时候群演、氛围和舞台转化的处理也很好,让整部戏的流转变化都很顺畅。那个年代还是中国共产党的萌芽状态,任何事物的都有一个从发生到发展的过程。有秋瑾这样一批先驱者的奋斗牺牲,酝酿了红色的土壤,而在这样的土壤中诞生了我们的党。所以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这部剧意义深刻。

还有观剧的小学生说,以往看过一些戏曲演出,这次通过服装、道具感受到这是一部现代戏。之前还看了秋瑾的首演,发现二轮演出有一些小的调整。很喜欢秋瑾这个角色,很能激励自己,如果有机会,想推荐同学们来看戏。

不少大学生看完演出对秋瑾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全面了,认为她为争取中国女性权利而奋斗,同时也是一位革命志士。《秋瑾》这部京剧融入了现代舞蹈,以此来表现不同的情感或者氛围,这个创新挺新颖,让情感表现更到位。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