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02

立志千秋伟业,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迈向伟大复兴,击鼓催征再踏赶考之路。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以多种形式收看直播。党委书记李必友、院长尹晓东亲赴天安门广场,同82名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场活动任务的国戏师生,共同见证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在会议室收看;各二级党组织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师生员工,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的盛况。

在集体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后,大家纷纷畅谈感受,并以微博、微信、座谈等方式及时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明确了初心与使命,凝聚了民族复兴的力量,催人奋进。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非常荣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了庆典现场隆重、热烈、激昂的氛围,“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由衷自豪,爱党之情有了新的升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信心满怀!”我们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保障办学治校水平提升;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开好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明确发展目标任务,激发内生动力,学回信、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戏曲教育功能定位,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优秀戏曲人才。

院长尹晓东感言,“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现场隆重、庄严、热烈的气氛,总书记讲话所引起的强烈反响,让人终身难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百年征程,百年奋斗,百年辉煌,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总书记最后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催人奋进,我们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立足工作实际,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委组织部部长冀志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一名高校组工干部,将继承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投身于学院建设事业中,围绕中心抓党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惟愿以吾辈之青春,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委学工部部长王莹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使自己“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中共党史专业背景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研究越深,自豪感就越深刻。作为戏曲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担负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在学生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的重要回信精神,注重思想引领,结合党史教育学习,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奋发进取,脚踏实地,爱党爱国爱国戏,努力成长为适合新时代需求、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专业人才,成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戏文系主任、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主委颜全毅表示,经过百年的艰辛探索,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从曾经的战火纷飞、百业凋零,发展到今天的和平繁荣、安定富裕,这一切来之不易,正是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奋发图强,才有这样了不起的改变。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自己也深受鼓舞,今后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专业、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多次提到“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从百年前民族任人宰割、人民饱受欺凌,到党领导下的人民浴血奋战、发奋图强直至今天锦绣河山、国泰民安,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让自己“充满了无比的敬畏、感动与自豪”,树立起更加坚定的自信。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落实好党的建设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自己将“始终坚持党的底色、传承红色基因,为更好地推进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

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婧谈到,百年奋斗,初心不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步;作为一名中国戏曲学院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以戏曲人的使命担当,为戏曲事业新的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千百万的共产党人共同乘风破浪,共赴山河!

学院一线教师,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同国戏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强化广大教师“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时代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一线教师、无党派代表人士京剧系教授王彩云难掩激动之情。她认为,在党的关怀和指引下,才有了中国戏曲的发展。作为戏曲艺术教育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戏曲人的殷殷嘱托,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努力创作涤荡人心的好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讴歌伟大的祖国和人民。“铭于心,践于行”,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思政部教师武晓立说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培养社会主义优秀艺术人才努力奋斗。

作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场活动任务的亲历者,2020级影视表演专业本科生江智航“倍感自豪”,对他来说,90天的排练,宛若一场转瞬即逝的难忘记忆,虽然已经历过十几次的排练及现场演练,但当这一天来临,内心的激动还是无法抑制,眼泪止不住地留下来。多少年后自己仍会记得,今天的我们,“青春洋溢、热血沸腾!所有交织着的汗水与泪水,伴着我们的歌声,将那些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旋律融进血液,铭记在心!”

下一阶段,学院将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及时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分阶段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研讨;分重点巧引导,编发学习资料,通过官网、官微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利用教师大会、班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引领师生,力求学习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