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委书记李必友以“人民艺术家田汉”为题为全国十一所艺术院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7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5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以“人民艺术家田汉”为题为全国十一所艺术院校师生作讲座。此次讲座是2021年春季学期艺术院校“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的第七讲,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冉常建主持,学院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师党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8101258.jpg

李必友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回顾党领导文艺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涌现了众多人民艺术家,田汉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卓越的剧坛领军人物和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及戏曲改革的开拓者,是享有崇高声誉的“人民艺术家”,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令国戏人倍感荣幸的是,他还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首任校长,是新中国戏曲教育事业的开创者。李必友从“时代歌手”“人民代言人”“胜利属于创造者”三方面,讲述了田汉先生做文艺领军者的人生历程,做人民代言人的创作情怀,做戏曲改革者的创新之路。李必友强调,要学习田汉先生崇高的爱国热情、赤诚的人民情怀、可贵的创新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戏曲学院等十一家艺术院校联合主办的“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旨在通过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特色,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理念,把党的历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演出来”,把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已经进行的七场讲座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也受到学生们的认可。

在听完讲座后,新媒体艺术系教师杜衣杭谈到,“通过聆听讲座,我学习到田汉关于戏曲创作强调戏曲的民族性、科学性和人民性的理念,与中国共产党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息息相关,艺术作品要振奋民心、鼓舞士气、彰显爱国。通过学习田汉先生的生平和文艺创作,更为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有助于将党史的精神内涵在新时代全面贯彻。”京剧系2020级研究生李禹恒讲到,“对于田汉先生最初的了解,源于那首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今天通过李书记的深入讲解,让我们对老校长田汉先生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他一生为党为国为民创作,不辞劳苦,他是国戏人的榜样。作为国戏学子,我们在缅怀先生的同时,更应学习他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戏曲事业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105281249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