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次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31

12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大剧场隆重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之际,在建校70周年新的起点上推进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101002625.jpg

大会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开启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新征程。

上午8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微信图片_20220101002632.jpg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同志莅临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强大动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全国戏曲教育领域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他希望全体师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大力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对学院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坚定不移传承繁荣戏曲艺术;四是坚定不移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改革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01002638.jpg

党委书记李必友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围绕立德树人 坚持守正创新 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准确把握戏曲教育新形势和学院发展新目标;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01002643.jpg

李必友指出,过去六年,是学院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六年。特别是在7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回信,充分肯定学院办学取得的可喜成果,对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在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六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办学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十四五”开局起步,积极服务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李必友在报告中提出了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的建设目标。未来五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未来五年,学院将着重围绕“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项举措”“四个中心”“五育并举”,统筹推进各项事业更好发展。“一条主线”,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两个重点”,即坚持党建引领保障、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三项举措”,即突出特色提升、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开放合作;“四个中心”,即抓好“戏曲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传承与创新中心、中外戏剧交流与合作中心”建设;“五育并举”,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戏曲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上述目标要求,要聚焦以下重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艺双馨戏曲人才;强化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调整结构,构建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更好适应需求,提升科研创作整体水平;推进开放办学,拓展交流合作新局面;建设校园文化,凝聚起强大发展动力;立足传承发展,展现服务大局更多作为;健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着眼融合发展,切实加强附中工作。

李必友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定正确方向,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着眼强基固本,抓好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制度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最后,李必友号召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好职责使命,坚持实干兴校,更加奋发有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贡献国戏力量,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中谱写国戏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代表全院师生向莅临会议的上级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老领导和离退休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到会的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本次党代会是在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意义重大。未来五年,是学院落实“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的重要转型期。我们要充分认识戏曲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遵循戏曲教育发展规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01002648.jpg

中国戏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报告。

103名代表出席大会,学院部分老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学院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列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101002654.jpg

12月3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选举和闭幕式。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22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由5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20101004431.jpg

大会闭幕式由尹晓东主持,李必友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大会通报提案征集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101004436.jpg

李必友同志致大会闭幕词。他指出,本次党代会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广大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本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对标看齐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各位代表和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领悟,对国戏在新的起点上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为坚定的自觉,国戏人将在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展现担当、贡献力量、绽放风采。

李必友强调,大会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院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好第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抓落实,求真务实有作为,全面从严强保障。国戏师生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锐意进取,以奋斗书写精彩答卷,用实干开创美好未来,全面开启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新征程,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微信图片_20220101004738.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004744.jpg

大会结束后,学院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李必友、尹晓东、冉常建、蒋澄瑛、孙庆胜、张尧、于建刚、陈娟、冀志刚、董昕当选为党委常委,李必友当选为党委书记,尹晓东当选为党委副书记;蒋澄瑛当选为纪委书记,李苗苗当选为纪委副书记。

微信图片_20220101004750.jpg

微信图片_202201010047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