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传承戏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我院京昆系与怀柔区九渡河镇开展联学联建

发布日期:2023-03-22

3月18日,碧空如洗,万里无云,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师生赴怀柔区九渡河镇四渡河村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和交流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是京昆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与镇村党政领导召开座谈会、举办联合演出、普及戏曲文化、捐赠戏曲图书、体验农事劳动等,京昆系师生将课堂搬到广袤大地:既立足在戏曲专业建设方面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高质量演出和交流互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对以四渡河村为代表的首都乡村现状和发展定位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京昆系在四渡河村授牌建设“乡村美育基地”“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和“戏韵书斋”。

下一步,京昆系将进一步深化与四渡河村的联学联建机制,把优质的戏曲资源和文化送到乡村、学校和军营等,支持乡村中小学开展校园艺术教育;同时,带领大学生用戏曲唱响田野,参加劳动体验,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劳动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戏曲专门人才,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赋能乡村振兴。

4bc6a2cc7b6b6249f18154070b2f5a7.jpg

本次活动得到九渡河镇四渡河村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九渡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东亮,镇党委副书记张宪刚,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国兴、宣传委员杨婵媛,镇党群办副主任刘惠红,四渡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温志德,驻村第一书记张啸宇;京昆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副主任张威、王彩云,党总支副书记王婧,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艳红、张薇,教师党支部委员徐小刚、孙亮等出席座谈会。京昆系教师代表、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活动。

820c6e40a345dafe83bca1309fe90f0.jpg

此次联学联建得到了学院党委组织部、工会、学生处、图书馆、后勤管理中心、艺术实践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