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正创新——表演系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28

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国戏师生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希望。10月26日上午,表演系在办公楼401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座谈会,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会议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会议伊始,王绍军主任向全系教师传达了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座谈会的内容,并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对戏曲艺术教育传承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整个教育界、戏曲界、文艺界的至高荣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不长,但字字珠玑、内涵丰富、意义深远,要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作为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为提升中国戏曲学院的内涵建设,为更多的戏曲剧种培养高端人才,为中国戏曲的蓬勃发展努力奋斗。

随后在座谈交流环节,表演系教师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鼓舞,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为繁荣戏曲事业贡献力量的心声。副主任蒋洪广、衣麟,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主任助理姚红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从教学和实践的角度表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受,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继承前辈宝贵艺术财富,求真务实,砥砺创新,为学院、为戏曲、为传统艺术作出更多贡献。刘小军、董德光、韩冬青、田冰、王建蓉、冯海荣等教师代表发言说道,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关键在人”。学院对戏曲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地方剧种人才的培养意义深远。认为从毛泽东主席提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到习近平主席的“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党对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信中不仅指明新时代戏曲及其教育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而且,还指出工作重心、方法、途径、服务面向及要求。作为一名国戏人,要做好中国戏曲文化的守护者、建设者和传播者。青年教师们纷纷发言,表示要以学院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教学中脚踏实地,守正创新,不负期待。

最后,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代表党总支作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给予了全院师生重大激励,表演系作为学院的重要系部之一,会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国家培育和输送戏曲人才;在传承戏曲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带头作用,将德艺双馨的目标贯穿一线教学始终,推动教学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表演系全体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观看了新闻,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班主任带领下,积极分享学习感悟,认真研学总书记精神,励志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的关怀。

表演系未来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进一步推进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的省域覆盖,将更多地方剧种纳入多剧种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戏曲的蓬勃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