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育人潜移默化、立德润物无声 ——戏文系召开课程思政总结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0

4月11日,戏文系在办公楼202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总结研讨会”,教务处处长王莹、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钟鸣,副书记周德寿,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团队成员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钟鸣主持。

6c6a31e4bf7e5a0b69965616ea521ca.png

王莹认为,戏文系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从方案制定到实施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充分体现出课程思政工作的育人价值。教师与学生在教学相长中收益颇丰,推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戏曲专业学习的同向同行。同时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系里应及时总结经验成果,继续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作用,并形成一定辐射效应,努力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生动局面。二是要紧抓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优中选优,推出一批较为成熟的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成果。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戏曲专业更好融合,挖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注重学生潜移默化的提高和心灵的感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教师和学生代表围绕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翻转课堂的初步方案等主题展开了交流研讨。陈建平指出,要将课程思政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让学生长期收益;任婷婷提出,从历史中挖掘出和现代精神相符合的普世价值,将戏曲教育和思政有效结合;肖艳杰认为一定要深入生活、深入实践,在教学相长中不断提高;陈云升强调挖掘传统戏曲作品中的真善美,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韩萌提倡拓宽学生视野,鼓励学生多创作主旋律戏曲作品;李勍期待与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陈杰认为专业的阐释要体现现代精神;刘洁坤希望在挖掘内在文化价值的同时,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代表们也畅所欲言,纷纷参与讨论。

f31cddd9b9dcaa6120bcd75077dbdb0.png

钟鸣做出总结,戏文系课程思政建设始终将党建引领放在首位,结合学院实际,以青年教师为主体,坚持守正创新。同时,加强课程思政与创作思政、科研思政的同向同行建设,形成戏文系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戏文系课程思政建设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在全覆盖和精品化两个层面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