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坚持守正创新勇担使命——导演系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29

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国戏师生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按照学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安排部署,导演系党总支高度重视,及时精心组织。导演系各级党组织、团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各班级认真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探寻学艺从教从艺初心使命。

10月28日上午,导演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向各位老师传达学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并对接下来系列学习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王一帆老师谈到,作为一名从小学习戏曲艺术的青年教师,在传承戏曲艺术的道路上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导演系主任助理、影视表演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煜老师谈到,在今后的专业办学过程中要强化民族美学风格,深入挖掘民族艺术教育内涵,坚持守正创新,践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张童、张妮、张阳等老师也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老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蕴含着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作为国戏人要为繁荣戏曲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0月28日中午,导演系教师党支部举办“牢记殷殷嘱托,砥砺从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师党支部书记王一帆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内容,党员教师们依次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全体党员教师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落实到实际的教育教学中,为学院发展、为戏曲文化事业的繁荣与进步培养德才兼备的戏曲艺术人才做出贡献。

10月27日,导演系学生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潘叶儿领学,参会学生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展开了认真学习和积极讨论。通过学习,学生党员们认为,身为国戏学子,作为戏曲艺术事业的接班人,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努力创作时代经典新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学生党员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也更加明白身为传承戏曲的青年人肩上担负的使命与责任。

10月28日,导演系团总支召开换届大会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导演系团总支的成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团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和时代赋予了我们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总支应当团结青年学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国戏深厚的戏曲土壤上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为建设文化强国储备知识、锻炼才干。

10月25日至29日导演系三个专业,本科、研究生共12个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纷纷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班会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老中青少中的青年一代,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这个重要时刻,大家学习重要回信精神,感觉无比骄傲、自豪。导演系各班将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努力成长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国戏人。

10月27日,导演系全体研究生通过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一致表示,要砥砺初心使命,在坚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信念中学习、传承优秀戏曲文化,努力成长为高素质的戏曲艺术人才。

10月27日晚,导演系党总支指导的实践剧目《文秀·正青春》剧组骨干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召开创排工作推进会。在京剧系党总支、音乐系党总支的支持帮助下,导演系马克思主义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研修班创排的《文秀·正青春》,以在广西百坭村扶贫工作中牺牲的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原型,以国戏青年学子讲述青年榜样故事,运用所学专业积极宣传学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文秀·正青春》剧组成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将创排工作实践作为“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重点,坚持守正创新,为学院建校70华诞献礼,努力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生动的学习实践。

接下来,导演系全体师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导演系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系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深入践行重要回信精神,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