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李必友走进表演系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8

11月1日晚,表演系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宣讲,表演系领导班子成员,实践演出师生联合临时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外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主持。

1.jpg

李必友在听取与会师生交流发言后,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体会、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院上下要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密切联系实际,切实做到落地见效,形成国戏生动实践。他希望表演系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抓学习、深领会、见行动、上水平,为新时代全国戏曲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在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抱负才干、书写人生华章。

李必友强调,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面,是一个战略性、系统性的重大问题,要联系教育和文化领域实际加深理解把握。一是增强文化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文化建设放到了事关国运兴、民族强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以主动精神抓好戏曲教育。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发展道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高水平推进戏曲教育现代化,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戏曲教育使命。三是推进文化自强。围绕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目标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向同行,协同构建高质量戏曲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拔尖创新人才,强化戏曲事业繁荣发展的人才支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助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2.jpg

会上,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系主任王绍军、系副主任蒋洪广、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党外教师代表辛雨歌、韩冬青等师生代表分别发言,紧密联系工作和学习、教学和实践交流心得体会,并就“喜庆二十大 大戏看北京——国戏风华•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展演多剧种表演专场”演出作总结分享,表达了表演系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作为。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