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守正创新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我院京剧系党总支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发布日期:2020-10-26

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广大师生回信,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ab6d073b1016402fbd0ef02e4a5a3f31.jpg

10月25日晚,我院京剧系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大家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的报道,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热议总书记回信,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主持会议。

京剧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舒桐首先向与会人员宣读了总书记的回信,传达了学院党委对落实回信的指示精神。舒老师说,在我院建校70周年之际,以郭汉城、杜近芳、尚长荣、马金凤、蔡正仁、刘秀荣等为代表的老中青少四代师生,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学院办学取得的成果,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向学院师生回信,作为一名中国戏曲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作为一名戏曲教育工作者,深感荣幸、备受鼓舞。舒老师从回信中梳理了立德树人、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服务人民、探索艺术真谛等几组关键词进行深入剖析,认为党和国家对戏曲教育和戏曲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号召广大京剧系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指示精神,将回信作为今后工作的总遵循,深入探索戏曲教育规律,为新时代戏曲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b6393b8bdc8e41aba84ad52d7bf60f36.jpg

与会广大师生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为学院和京剧系在新时代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航向。首先,必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将戏曲界德艺双馨、德在艺先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其次,坚持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在教学传承中秉持心正艺正、追本求源的原则,为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谋新篇、开新局。再次,将教学相长和为人民服务作为戏曲教育事业发展的两翼,不断提升京剧“科里红”人才的培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戏曲艺术的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储备和剧目供给。京剧系师生一致表示,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探寻艺术真谛、砥砺从艺初心,一茬接着一茬干,为新时代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9e279c22c5e4014876df4cf2df04084.jpg

舒桐书记还向广大师生分享了尚长荣、孟广禄、于魁智、李宏图等京剧名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心得体会。

尚长荣先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信任、是鼓舞、是勉励、更是斗志激昂的前进号角!他提出的‘立德树人’‘探寻艺术真谛’‘砥砺从艺初心’,我们定会谨记于心,也定会以实际行动继续践行作为新时代戏曲人的责任、义务和担当!”

孟广禄先生说:“非常激动看了总书记的回信和指示,深感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牢记在心,更好的把责任顶在头上,把文化复兴担在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于魁智先生说:“在热烈庆祝我的母校——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们回信,作为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生和新时代戏曲艺术工作者,我倍感振奋,热血沸腾!书短情长,字字暖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着关怀,寄托着期望。我将与广大戏曲界同行一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辱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砥砺从艺初心,服务人民,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李宏图先生说:“今逢母校建院70周年之际,又喜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师生坚持守正创新,不忘从艺初心,在服务于人民的同时,为传承中华民族的戏曲文化事业作出贡献!我作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戏曲大学生、第一届戏曲研究生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更觉责任重大!我这棵小小的新枝,被众多京剧前辈、教育家们的艺术烈焰所点燃,让我的艺术人生不断增添绚烂之彩!薪火相传,我辈有责!我愿为我的母校,为自己钟爱的京剧事业,甘当一颗星星之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京剧系广大师生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在网络上热议总书记回信,向母校70岁生日送上祝福。

252265c3dc974792a3f50ff5bd4ba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