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系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26

2020年10月25日13时,国际文化交流系举办线上会议,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国际文化交流系班子及全系师生参加此次学习会议。会议由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主持。   

会上,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向全系师生通报我校教师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去信情况,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重要批示,通报我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会议情况,校领导重要讲话及老教师、老艺术家等重要发言。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宣读习近平总书记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内容。

会上,国际文化交流系(以下简称“国交系”)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党员教师、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十余人重点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国交系全体师生共同在线学习

国交系副主任刘珺、艺术学理论教研室主任刘三平、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阙艳华、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主任宋之歌、副教授胡娜、副教授孙焘、副教授马萱、青年教师郝爽等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对戏曲教育事业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作为国戏教师倍受鼓舞。作为国戏教师,要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戏曲文化,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坚守国戏人的使命与担当,服务于行业、社会发展和戏曲的传承传播的时代要求,在文化自信中砥砺前行;作为国戏教师,要加强自身业务水平,在科研工作中注意对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和思考,通过对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艺术学、大学英语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戏曲事业的传承传播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交系党总支委员会纪检委员冯小峰,教师党支部书记季虹,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张晓明等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是对学院70年办学成绩的最大肯定,更是对学院师生履行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使命的最大鞭策,作为国戏一员,作为一名党员,要履行党员职责,多学习、勤思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与教育工作,为学院的发展,为戏曲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会上,赵相栋、伏玥、纪千贺、李佳、卫怡兰、邵木森、宗钰垚等硕士研究生、本科各年级学生纷纷发言。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使大家倍感激动和兴奋,内心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同学们通过分享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重要讲话来共勉,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期盼,认真学习,不负使命,传承和弘扬好民族瑰宝和文化,用戏曲这种特有的艺术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为打造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多国交系毕业生也纷纷发表感言,希望在校学弟学妹能以身为“国戏人”而骄傲,未来要砥砺从艺初心,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精神,珍惜在中国戏曲学院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好本领,坚持守正创新。

师生发言

国交系主任于建刚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使全体师生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中国戏曲学院建校七十年来师生共奋进精神在当代的表达。中国戏曲学院建校之初到现在,一直得到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与关怀,这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思想引领。我校一直秉持中国戏曲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肩负育人、创作、传播的使命。作为国戏人,希望全系师生立足戏曲艺术,为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做出努力,为戏曲文化的当代阐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文化影响力提升贡献智慧。希望全系师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引领,将自己塑造成中国戏曲艺术的优秀传播者。

国交系主任于建刚讲话

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表示,希望国戏国交系师生能够以传承民族戏曲艺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铸就中国戏曲学院新的辉煌而努力,并将之贯彻在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

最后,冉常建副院长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对国交系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思想丰富、境界深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格局下,对中国戏曲学院几代教育工作者数十年辛勤工作的肯定,是对中国戏曲教育未来发展的期待。希望国交系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培养戏曲国际交流的高端优秀人才,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