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系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6

12月3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系开展了“教师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此次党课由国交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季虹主讲,课程围绕进一步加强艺术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的引导等方向展开。

季虹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强调了课程思政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在座教师树立起了积极的课程思政教学观念;随后她又以课程思政的定义出发,向全体党员教师分析了课程思政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并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最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的理念;最后季老师还提出了“专业教师要挖掘各门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把握政治方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课堂教学”三条路径,为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指明了实践思路和探索方向。

在座的党员教师聆听了季老师的讲述之后,对于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均提出要从教书育人、教师职责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践行课程思政工作,在理论与实践等多个层面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和探索,从而实现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与人才培养质量之间的互相促进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