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表演系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01

10月31日中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部署,表演系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教师党支部书记李艳华、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星作为本次党课的主讲人。表演系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刘英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干事范晓莉全程听取党课,刘部长在课后做了指导讲话。

党总支书记董昕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埋头苦干、奋勇向前”为题,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按照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四个讲清楚”的总要求,董昕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的由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理念的形成过程、初心与使命的内在逻辑以及主题教育的意义来讲授,并结合学院近70年的发展历程,选取学院起步、升格、跨越、划转与搬迁、复兴等5个重要时间节点,带领大家回顾了学院所走的历程。她总结到,近70年的发展历程,是国戏人“守初心”的历史见证,无论何种时期、何种条件下,国戏人永不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戏曲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近70年的艰辛坎坷,是国戏人“担使命”的真实写照,无论何种时期、何种条件下,国戏人始终秉持着“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精神,勇挑戏曲艺术传承和发展的使命,所培养的大批人才不仅满足了戏曲艺术事业建设和赓续的需要,而且推动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取得了空前的成就。

教师党支部书记李艳华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题,围绕认识与体会、感想与感悟、思想与举措进行了讲授。她认为教师应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严格对标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存在差距;逐项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抓好工作落实来做到“守初心”和“担使命”。她从理想、道德、学识、仁爱四个方面阐述了教师应有的素质,以此对标对标,督促党员们找差距。她还谈到。要提升思想境界,做到“为师想为”;要提升理论素养,做到“为师能为”;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为师敢为”;要锤炼扎实作风,做到“为师勤为”,最终将落脚点放在“抓落实”上。

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星围绕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要求,以“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为主线,将个人学习的认识体会与感悟感想贯穿于党课始终。她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意义、主要内涵以及成效启示等三大块内容加以讲授,从新时代的“新”特点切入,围绕着国内形势与国际背景来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时代使命,梳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至今的四个发展阶段,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两大历史使命。她勉励学生们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不忘来时的路,勤回过头来,补齐短板、基础夯实,让内心坚定,做新时代最好的答卷人。

刘部长在课后做了点评和指导。他肯定了三位主讲人的讲授,认为有理论高度,也有专业特点,能够很好地将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他还特别指出,今年是表演系重新改组后的第十个年头,是学院多剧种办学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节点。十年来,表演系为学院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离不开表演系各级党组织政治作用的发挥。刘部长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促发展”,希望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系领导班子成员都“敢担当”,全体党员都“勇担当”,以此共同推进表演系及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