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思政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7

为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实效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10月14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特邀中央民族大学杨宗丽教授来我院进行示范教学和主题研讨。

杨宗丽系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共党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毛泽东思想专题研究》等本科、硕士、博士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先进工作者,北京高校师德榜样,全国模范教师。先后获北京高校教学研究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奖,被评为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优秀教师、北京市高校优秀骨干教师、宝钢优秀教师、中央民族大学“十佳”教师、首届杰出育人奖。

杨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主题进行示范课教学。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艰辛以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坚守,结合党的成长透彻分析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杨教授应用历史知识和具体事例印证理论,融理论于鲜活的事例之中,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如沐春风的讲解带给师生的不仅是语言的魅力和思想的深度,同时还有震撼和思索。示范课结束时,教师和学生们用真诚而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杨老师的钦佩与感谢。

随后杨教授又与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主题座谈。在座谈中,老师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思政课教师既要不忘初心,还要守住初心,更要播撒初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思政课教师初心不改,几十年如一日牢记使命和教学目标,不仅在课堂讲好课,课下也关注学生生活和思想上的需求,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的收获与感想。

我院思政课教师谈到,杨老师在课堂上看似信手拈来的资料和独到的见解,实则是下了真工夫的;有的老师还谈到杨老师对学生的爱体现在她严格的要求上,杨老师虽然只是一堂示范课,但对学生上课刷手机这一“顽疾”等课堂纪律的要求毫不放松,严明纪律、随时提醒,营造了一个严肃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还有的老师讲到杨老师把对马克思主义真信仰的鲜明的政治导向自然地传递给学生的巧妙方法等等。

此次示范教学是思政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活动,也是思政课集体备课的一次培训。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体老师明确了责任、方向和目标,坚定了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人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