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冉常建副院长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23

10月22日,学院副院长冉常建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戏文系、国交系、教务处、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保卫处等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北京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赵艳艳同志出席会议。

冉常建副院长从两个方面讲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守初心。冉常建副院长通过回忆革命先辈不惧牺牲的奋斗精神,强调了新时代党员同志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无论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

冉常建副院长指出,党员应该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寻找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他从四个方面指出了值得大家共同对照和反思的差距:第一,在认识“四个自信”的高度上存在差距,要加强文化自信,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第二,要在理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等方面看到自己的差距;第三,要在主动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落实群众要求上找差距;第四,在干事创业上还存在差距。冉常建副院长表示,近段时间,院常委开展了面向全院的教研室调研工作,这是院党委具体落实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一个新举措。今后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基层,摸清民意、汇聚民智、发挥民力,在加强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水平、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冉常建副院长语重心长地表示,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金课”建设、学分制建设、学科带头人、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等方面依然任重道远。因此今后一定要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学院高等教育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冉常建副院长还从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提升思政课质量、探索“国戏”特色学分制等方面,对分管的学院工作做了全面的设想与规划。

冉常建副院长讲述了自己对“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要繁荣文艺创作,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因此,学院作为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肩负着培养高端戏曲人才的重任。全院师生要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原则,在工作中不断增强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同时,冉常建副院长表示,自己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地完成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不负学院重托,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戏曲文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