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催人奋进!国戏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凝心聚力新征程,砥砺奋进新时代。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国戏师生满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广大干部师生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而努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学院艺术总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京昆系主任、第七届“青研班”班主任于魁智: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舞台上努力创作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剧目。同时,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教学中努力培育出更多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接班人,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姚海琳: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令人倍感振奋,是复兴之路上奋进的坐标。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我们要锚定打造“大国强师”队伍目标,努力锻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健教育的“筋”与“骨”;要构建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梁”与“柱”;要培育面向未来的良好教育生态,以数字化战略为教育改革提供“势”与“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奋力谱写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新篇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渠岩: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内心激动,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一名高校学工队伍工作者,必须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要求,不忘国戏人的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京昆系党总支书记王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京昆系党总支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把系内两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红旗插在专业上,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服务、引领、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团结和带领全系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以一流专业创作一流作品,为学院早日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不懈奋斗!努力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牛长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音乐系党总支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着力推动音乐系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戏曲音乐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戏曲文学系党总支书记钟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戏文系党总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形成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统战工作”的党建特色。戏文系多名民主党派教授在全校、全国的各项文化事业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戏文系党总支将以“广结联盟”的精神,按照“十二个必须”的工作思想,紧密团结民主党派教授、教师,共同为学院“四个中心”建设,为戏文系的高质量发展,“一起想,一起干”,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武晓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我倍感振奋。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用情讲好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奋斗之行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潮流,投身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事业,成长为优秀的戏曲艺术人才。

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芃: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擘画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宏伟蓝图。“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优师计划”……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关心教师成长。作为一名艺术类院校的教师,我深感光荣和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使命与职责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守正创新,立足学院发展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戏曲特色优势与专业特点,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而踔厉奋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京昆系本科生薛郁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新时代的国戏学子,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在继承传统中守正创新,借助前辈先人的宝贵经验,以正确的艺术规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要多读书、多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专业水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国戏青年的力量!

表演系研究生邹丹鸿: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坚决保持不忘初心、踔厉奋发、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国戏“一棵菜”精神传递下去,争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学子。

导演系本科生江智航: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我热血沸腾、感触颇深。作为一名艺术院校学生,我会坚定信念跟党走,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认认真真创作好作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音乐系研究生杨程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有感触、倍受鼓舞。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研究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做学以致用、脚踏实地、奋勇向前的国戏青年,坚持守正创新,践行“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戏曲文学系研究生李干慧:观看党的二十大会议开幕式直播后,我心潮澎湃,倍感荣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的脑海中浮现了许多令人敬仰的身影,张桂梅、钟南山、张富清……他们主动肩负起历史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国戏青年、戏文学子,我定将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而努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舞台美术系研究生邹学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是每一名国戏人必须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利用好戏曲艺术的宝贵形式、珍贵成果,以人民为师、以人民为题,真诚讴歌人民、深情服务人民。在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研究生伏玥: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盼望中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字珠玑,振奋人心,为党和国家未来的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壮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身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党员与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定会自觉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穿专业实践全过程,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作出青年一辈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