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绘好养心育德“同心圆” ——我院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坊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6

为帮助广大教师释放压力,增强职业幸福感,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心理育人实践中,结合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求,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坊系列活动。2023年6月15日,首期“高校教师自我认识与自我关爱工作坊”圆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副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王东升受邀来院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image.png

王东升针对参会人员所提的身心健康问题,以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心理学知识帮助大家了解“阳过”如何影响身心健康,并提供了解决方法。同时,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心理学相结合,从自身经历和体验出发,运用大量的案例和素材,介绍了萨提亚模式“内在冰山”理论。他指出,“内在冰山”理论能够促进人们对自己身心健康的认识,增加身心健康自我评估的准确性,正确运用“内在冰山”理论可以对身心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内在冰山”理论的核心是“三个一致性”,即和自己的感受、自己内在真正的渴望和期待、普遍存在的生命力“在一起”,保持和谐一致的状态。为进一步说明“三个一致性”的内涵,王东升引导与会人员完成了一次正念,并对大家分享的感受与困惑给予引导和解答。

image.png

工作坊全程以体验式培训为主,包括讲解、讨论、视频观看、现场互动等环节,活动以小组方式开展,穿插了互动讨论和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更好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心灵营养,培训内容摄古纳今,融汇东西。主讲人的讲解深入浅出、轻松有趣,参会人员积极互动、收获满满。

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坊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让我们绘好养心育德“同心圆”,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