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之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06

为提高广大新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保健意识,提升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建立良好的社交心态,2021年9月2日晚,我院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梅老师为2021级全体新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作了一场以“走进心世界 迎接新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讲座以别开生面的戏曲特色表演互动形式开场,邀请了两位京剧系的同学在台上表演一些表情和动作,同学们仔细观察、猜测这是“喜怒哀惧”等情绪中的哪一类,同时有些同学走上台来模仿文丑和青衣两种行当对不同情绪的表演动作。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和理解各种情绪在不同性格人物身上如何表达。在李梅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发现情绪情感的多彩与变化,理解到情绪都包含哪些方面,并用表演的方式在现场活泼地进行表达和体会。李梅老师仔细讲解了身心大健康的概念,介绍了典型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学生们进一步更新了身体无病即是健康的旧有观念,拓展了心理健康知识面,并且学会了基本的正常、异常心理的识别方法,懂得了自己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到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最后,李梅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概况以及三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擅长领域,展示了心理咨询室的温馨内景,公布了心理咨询中心的预约联系方式,并且引导学生体察自己的心理状况,在需要帮助时及时向学校老师、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或是专业医生求助。

本次讲座形式活泼,互动不断,同学们跟随李梅老师逐渐打开了心理世界的大门,认识到每个独特个体的不同,促进了学生对人际关系中彼此心理交流本质的理解。不少同学对心理健康知识有浓厚的兴趣,始终跟随讲座的内容,并且主动表达出自己的见解。新入学的国戏学子们各自带着自己的历史和内心故事而来,并将在新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中不断地进行心理成长和发展,同学们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养,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正是为国戏学子向着正确方向成长和成熟提供心理滋养,助力新晋骄子健康成长与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