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带队到河南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1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7日至10日,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率队赴豫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强相关交流合作,共谋戏曲事业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jpg

2.jpg

7日下午,调研组一到河南就参观了郑州大学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了解了该中心建设情况以及在豫剧传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李树建,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河南戏剧艺术学院筹备组组长、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冯向军,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等一同参观。

6月8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俊峰,李树建,冯向军及河南省委组织部、教育厅、文旅厅有关同志出席。仪式由河南戏剧艺术学院筹备组副组长、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宝全主持。

3.png

4.jpg

李必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教育和文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方向。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师生回信,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加强多剧种人才培养是国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自觉行动。河南是全国文化大省、戏曲大省,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戏曲院团、院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国戏先后开办了豫剧、河南曲剧、越调三个剧种的本科班,为河南培养了急需的戏曲人才。此次国戏与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教学实践基地,是两校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将在党建业务共建、人才联合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科研创作合作等方面携手努力,为河南培养高质量戏曲人才,助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促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5.png

冯向军在致辞中谈到,两校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的校际往来,此次强化合作将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必将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两校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和方式,促进优秀戏曲人才和优秀文化艺术作品不断涌现,为推进戏曲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6.png

李树建在致辞中表示,将大力支持两校深化交流合作,自己要把更多精力从舞台转向讲台、从台前转向幕后,为两校的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发挥作用。

冉常建与周宝全代表两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与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院长廉玉柱签署了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8.png

李必友、朱俊峰、张景臣、冯向军共同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9.jpg

10.jpg

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河南豫剧院调研,专门召开座谈会,与省直戏曲院团、院校单位代表座谈。李树建,河南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河南豫剧院一团、二团、三团、青年团、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戏曲学院豫剧、河南曲剧、越调本科班的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言。各院团主要负责人对中国戏曲学院的人才有效输送表达感谢之意,谈了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生的工作等情况,期待一如既往在高水平戏曲人才支撑上得到国戏的更多支持和帮助;毕业生代表感恩母校的辛勤培养,交流了在院团的成长和进步。同时,大家在发言中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建议。

11.jpg

12.jpg

13.jpg

李必友在座谈讲话中指出,此次来河南调研和学习交流,深感河南文化底蕴的深厚和戏曲氛围的浓郁。办好戏曲教育、培养戏曲人才,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需要院校、院团的协同育人。中国戏曲学院作为我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始终以培养德艺双馨戏曲人才为己任,为全国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他感谢河南有关方面对国戏办学的支持,表示将深化拓展与河南戏曲界的交流合作,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共同致力于戏曲繁荣振兴。他对国戏毕业生的成长成才和优异成绩感到欣慰,希望大家牢记初心、懂得感恩,倍加珍惜,再接再厉,在振兴戏曲中实现人生价值。

14.jpg

冉常建谈到,此次到河南调研是推进国戏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获得的各种奖项得益于全国各院团、院校的大力支持。国戏将聚焦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戏曲艺术发展再立新功。

15.jpg

黄寒秋代表河南省文旅厅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多年来为河南戏曲事业培养输送了众多青年戏曲人才,为河南舞台艺术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学院继续关注和支持河南地方戏人才培养,助力河南文化强省建设。

李树建深情回忆了首届豫剧班招生及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组建经过,感慨多剧种办学及戏曲人才培养的不易,对青年戏曲人才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

16.jpg

17.jpg

9日,调研组一行专程拜谒了焦裕禄烈士陵园,向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焦裕禄光辉业绩,追思焦裕禄崇高风范,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和红旗渠,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中国戏曲学院在焦裕禄烈士陵园、红旗渠纪念馆建立了党性教育基地。

18.jpg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调研组到殷墟博物馆参观学习,加深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认识,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理解,坚定办好戏曲教育和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自信。

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党院办、组织部、教务处、表演系负责人一同调研,并分别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