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实验剧团团长、京昆系教授李宏图作“万泉名家”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1日下午,我院“万泉名家”讲座第十三讲开讲。叶派小生,著名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的入室弟子,一级演员,首届“青研班”学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原团长、梅兰芳京剧团原团长,我院实验剧团团长、京昆系教授李宏图应邀以《我的从艺感悟》为题作专题讲座。副院长冉常建、纪委书记蒋澄瑛、副院长孙庆胜、张尧出席,中层干部、教师“青马班”学员、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京昆系副主任张威主持。

image.png

李宏图深情回顾了考取中国戏曲学院大专班,追随老先生学戏的经历。他四十多年的从艺历程中,在国戏这三年学到了80余出剧目,受益匪浅,终身难忘。他寄语青年学生“只有在学戏过程中,勤奋刻苦,旁无杂念,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image.png

李宏图结合在院团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艺术人生。他认为,戏曲艺术的追求,是笃定而从容的“寻根”,演好戏,要在唱、念、做、舞每个细节上臻于至善。管好院团要明确分工,各尽其责,各显其能,只有每个人的价值被充分肯定和认可,才能够凝聚人心,团结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乐观是形成正能量磁场的关键。

面对任职学院实验剧团团长的新征程,李宏图认为,戏曲人要自强、自奋、自爱,自觉锤炼过硬师德师风,成为为学、为师、为人的新时代“大先生”。如何认识戏曲本身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推动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要不断锤炼精湛的技艺水平,阐发生动感人的作品,挖掘经典剧目、传统剧目的新时代内涵。他强调,戏曲人才的成长,专业技能的提高,与实践锻炼密不可分,实践演出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实验剧团作为学院重要教学实践平台的作用,统筹整合院内外资源,强化名家引领,推进团结协作,努力开拓市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image.png

李宏图的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大家表示,要在艺术教育和舞台演出实践中,不断以“德艺双馨”标准要求自己,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用好用足传统戏曲的独特优势,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凝心聚力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