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举办“新生引航”系列教育之民族宗教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06

为使2021级新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学生工作部(处)于9月3日在“新生引航”系列教育活动中安排了民族宗教专题讲座。2021级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邢莉老师主讲。邢莉教授以中华文化的形成和演进过程为主线,讲述了多民族的文化、宗教信仰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邢教授指出,中华文化的发展呈现出统一的政治体与多元文化并行发展的特点,因不同地域、不同生计手段的文化呈现出多元的色彩,最终展现出我国瑰丽的民族文化图卷。随后,邢教授又从何为宗教、对中国人影响较大的宗教以及宗教的主要功能三方面对宗教文化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最后,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多民族的文化、宗教信仰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对人文精神的涵养有着重要作用,同学们不仅要了解各民族的禁忌与礼仪,正确看待宗教行为,尊重少数民族和宗教的习俗,而且要主动促进各民族团结与文化交流,努力创造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和谐局面,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贡献。

本次讲座是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新生建立正确的民族观与宗教观,培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