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绘好养心育德“同心圆” ——我院开展第二期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坊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30

为帮助广大教师释放压力,增强职业幸福感,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心理育人实践中,结合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求,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坊系列活动。2023年6月29日,第二期“高校教师五行性格与自我成长工作坊”圆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副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王东升受邀来院讲座。学院部分教师、辅导员、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image.png

王东升以一张图片切入主题,引导大家觉察自身情绪和压力,强调在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实践中,充分了解自己性格的资源和优势,知晓性格不足,学会欣赏自己,悦纳自己,获得内在和谐,提升自我幸福感。

王东升介绍,五行性格是依据中国传统文化识人、用人、育人五行理论发展出来的一种对人简洁、直接的解读方式。掌握这种方法,人们可以通过性格解析快速解读自己和他人的思维模式、情感模式和压力应对方式,识别出潜能、优势资源及短板不足,不仅有助于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自己、完善自己,更有利于在准确的自我认识基础上做出重要的人生选择。作为教师,通过清晰解读学生的主导五行性格,可以迅速发现学生心理问题、个人成长或者人际关系的深层卡点。这一方法也可应用于个人身心成长和工作关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的调整,乃至处理人际纠纷。

本次工作坊兼具体验性、现实性、过程性三个特点,全程以体验式培训为主,包括讲解、讨论、视频观看和现场核查等环节;活动以相同性格人员组成小组方式开展分组学习,训练清晰解读主导性格时,迅速发现问题症结,清晰地判断情绪状态和潜意识模式,建立彼此的信任关系,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合作。活动期间,参加人员就工作、婚姻、家庭、育儿等问题与王东升进行了咨询交流,收获颇丰。

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坊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让我们绘好养心育德“同心圆”,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凝心聚力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