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9-30

9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作报告,院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

王民忠以“回顾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为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全面解读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生动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讲解了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王民忠围绕解读“四个伟大成就”,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历程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他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谈起,深入浅出地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与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生动诠释了“九个必须”的精髓要义。他着重围绕“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党史案例谈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解和体会。

李必友指出,王民忠教授作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权威、生动,有助于学院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会,有助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服务国家和首都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知为行之始,行乃知之成。报告会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设有线上线下多个分会场。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把握,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戏曲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国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