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3-06-15

6月1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前期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的基础上,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贺亚兰、副组长雷京到会指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2.jpg

李必友在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党关于教育强国和文化建设的最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引性,为新时代戏曲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对戏曲价值的认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中,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实践中,加深对“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的认识,把准戏曲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审美价值、育人价值、世界价值,彰显戏曲的人民性、民族性、主体性、综合性、实践性,感悟戏曲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独特贡献,展现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戏曲风姿。要增强办好戏曲教育的自信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思考教育强国戏曲教育何为,聚焦中国戏曲学院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新型戏曲人才,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以人民满意为价值取向。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立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握戏曲艺术发展规律,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把教育公平体现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戏曲教育的现代化和时代化。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着眼增强行业引领力和贡献度,统筹抓好育人方式、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师资队伍、评价体系、开放办学等改革探索,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和结构布局,深化大学和附中融合发展,实现学院事业的系统性跃升。四是以党的领导为引领保障。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戏曲教育之路,自觉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学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努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3.jpg

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从全面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深刻把握教育强国的根本保障,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把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深刻把握强教必先强师等六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学习体会。他谈到,国戏作为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大学,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了解中华文明历史,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在新时代履行好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和新的文化使命,更好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快推进学院“四个中心”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作实践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努力培养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4.jpg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冉常建、蒋澄瑛、孙庆胜、张尧和于建刚、陈娟、冀志刚、董昕先后发言,交流了各自学习体会。

5.jpg

听取大家发言后,贺亚兰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一要抓好学习。要继续深入学习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教育工作、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注重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抓好调研。要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确定的调研课题,深入校内外开展调研,拓宽办学思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学院发展水平。三要抓好作风。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团结奋斗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国戏发展之中,把握好“讲台、戏台、舞台”三者关系。对于教师而言,三尺讲台上,既需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专业戏台上,应懂得“戏比天大”的道理,做到艺无止境、不懈追求;人生舞台上,国戏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只有互相补台,才能好戏连台,更好地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李必友代表学院党委对指导组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表态强调:一是持续推进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各级党组织抓好学习研讨,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突出特色提升育人能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结合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开展调研,抓好检视整改,把主题教育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全面提升水平。提高站位,牢记职责,团结奋斗,发扬“一棵菜”精神,注重主题教育成果综合运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戏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