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张尧副院长讲授戏曲守正创新“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0-18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委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讲好新时代戏曲守正创新”大思政课第二场讲座10月15日进行,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尧讲授《新时代背景下的戏曲教育》。

张尧副院长开场就强调了10月15日、10月23日两个时间节点是国戏师生必须牢记的重要日子,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从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的戏曲政策、新时代戏曲教育的创新、戏曲教育的新征程四个方面,结合十年来戏曲人才培养守正创新的探索实践,详细解读了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戏曲发展的方针政策后戏曲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和教学成果。他谈到,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国戏师生应增强文化自信,抓住戏曲教育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戏曲教育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戏曲教育体系,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为契机,积极参与戏曲一级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传承和传播戏曲文化是每一位国戏人的责任。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层面看,国戏人在台上用四功五法展示出戏曲艺术的精髓,各专业师生学以致用,以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每一个道德故事,这就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政课。他着重强调每一位国戏人都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社会责任。

中国戏曲学院部分师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训班学员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学院2000余名师生线上同步收听收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