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18

11月15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教育》为题作宣讲报告,要求全院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精心安排,结合实际,确保实效。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党员师生、第七届“青研班”学员、统战对象、“青马班”学员等参加会议。

李必友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从全面领会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对教育和文艺的部署、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对戏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联系实际的宣讲。他要求在前期学院党委常委会会议、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专题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以多种形式学习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学习领会,抓好宣讲宣传,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李必友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按照“六个必须坚持”的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教育。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增强群众戏曲教育获得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戏曲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德艺双馨戏曲人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坚持自信自立,走中国特色戏曲教育之路。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构筑高质量戏曲教育体系,增强行业支撑力和引领力。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彰显戏曲教育时代要求。守文化基因之正、创时代精神之新,守德在艺先之正、创立德树人之新,守艺无止境之正、创内涵发展之新,守家国情怀之正、创融入大局之新,守扎根民间之正、创服务人民之新,守民族艺术之正、创文明互鉴之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激发戏曲教育生机活力。树牢质量是生命线的观念,立足提高戏曲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找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健全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做到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高水平办好新时代戏曲教育。五是坚持系统观念,优化戏曲教育体系格局。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抓好校内单位、工作、资源等统筹协同,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学校教育与院团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专业)协会的合作。六是坚持胸怀天下,拓展戏曲教育国际影响。深化国际化办学,搞好合作共建,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当前,全院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表示,要提高站位,真学深悟,融会贯通,自觉落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奋力开创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