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8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安排,3月27日,市教委委员、一级巡视员王定东率第六检查组,莅临中国戏曲学院,全面检查学院落实《基本标准》情况。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北京印刷学院原党委书记刘超美等检查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入校检查。

001.jpg

上午,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学院党委工作汇报,检查组组长王定东主持汇报会。全体院领导、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01.jpg

王定东指出,开展《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是市委抓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市委抓高校党建工作的有力推手,得到北京各高校的普遍认可和广泛接受。这次集中入校检查,是市委对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

王定东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此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一方面是全面总结五年来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未来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推动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02.jpg

党委书记李必友代表学院党委,真诚欢迎检查组到校检查指导,以《强化党建引领 自觉立德树人 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为题作了全面汇报,从抓实首要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践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走深走实;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夯实基层基础,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作风建设,以党风带教风促学风;加强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七个方面,总结汇报了工作进展和成绩。同时,也针对自查出的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李必友指出,近五年来,在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教育“两委”部署要求,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表示,将以此次入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03.jpg

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立足党建引领保障,从立德树人谱写新篇章、科学研究结出新硕果、助力文化建设作出新贡献、社会贡献和影响实现新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简要补充汇报,集中展现学院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前,检查组参观了“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中国戏曲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展。会后,检查组审阅了学院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材料,随后分成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三个组,分别召开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与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代表等开展深入座谈交流。

中午,检查组在小剧场观看了“国戏芳华”京昆系教学成果展示,现场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下午,检查组分组走访了京昆系、表演系、音乐系、戏曲文学系、舞台美术系、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思政部,查看了信息网络中心、技防中控室、保密室、学生宿舍、学生活动中心、教工之家、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咨询中心及学业指导室等场所,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走进专业课堂和思政课堂进行现场观摩指导,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具体做法、特色亮点和实际成效。

00.jpg

19.jpg

1000.jpg

20.jpg

走访结束后,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集中会商,并将适时反馈此次入校检查相关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