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兰苑清音--5·18昆曲申遗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2

5月18日下午,在梅兰芳纪念馆,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纪念馆、北方昆曲剧院联合举办“兰苑清音——5·18昆曲申遗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全国政协京昆室办公室主任张春霞,文旅部办公厅副主任张雪超,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张锐瑞,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副局长彭玉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李蔚,文旅部民族民间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荣书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会长梁鑫华,宋庆龄故居书记、副主任胡堂林,北京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贺亚兰,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韩骏伟,学院艺术总监、京昆系主任、第七届“青研班”班主任于魁智,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副馆长张俊苹、王兆仁,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等出席。

这次主题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国唯一独立建制的戏曲艺术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梅兰芳纪念馆、北方昆曲演剧殿堂北方昆曲剧院的一次强强联合,是昆曲申遗日与国际博物馆日的一次文化联动。三家单位通过联学联建,强化思想引领,融合优势资源,创新实践路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昆曲艺术薪火相传、戏曲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1(1).jpg

在梅兰芳纪念馆古色古香的庭院里,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的师生和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联袂演出昆曲经典折子戏,兰苑清音赢得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孽海记·思凡》真情直白地表露出一个青春少女向往世俗生活的情感;《水浒记·借茶》诙谐中呈现男女初遇互有好感的情愫;《长生殿·酒楼》展现唐代中兴名将郭子仪报国无门的满怀忧愤;《牡丹亭·游园》杜丽娘明眸流转,情丝缱绻,以典雅的唱段和浪漫的意境让观众心驰神往;《长生殿·小宴》则呈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御花园游赏秋景,浅斟低酌,眼波流转之间,气象雍容,大气动人。五出剧目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昆曲经久不息的艺术魅力,沉浸式实景演出充分营造了“戏韵熏得观者醉”的艺术质感。

2(1)(1).jpg

3(1).jpg

4(1).jpg

5.jpg

6(1).jpg

7(1).jpg

8(1).jpg

新华网、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文旅中国、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关注这次主题活动并作了专题报道,梅兰芳纪念馆官方抖音号也进行了同步直播。

昆曲艺术在其六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铸就了“有声皆歌、无动不舞”的艺术准则,代表了宋、明以来综汇歌、舞、乐、诗为一体的至为完备的演剧体系,成为公认的中国古典戏曲艺术的典范。2001年5月18日,昆曲全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自此,每年的5月18日都成为昆曲人特别的纪念日。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每年确定活动主题。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9(1).jpg

10(1)(1).jpg

本次主题活动,既是与梅兰芳先生的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也是将博物馆固态展陈与戏曲艺术活态传承有机结合的创新实践。让文物“活起来”,让戏曲“火起来”,中国戏曲学院将继续与梅兰芳纪念馆、北方昆曲剧院携手共进,为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戏曲人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