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院研究生处赴中央戏剧学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根据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2023年519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带队,学院党委常委、研究生处处长、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艺文系党总支书记张文振、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婧、教务处副处长刘芳等13人赴中央戏剧学院开展调研工作。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徐贞主持调研座谈会。

1.jpg

围绕研究生教育,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李俊峰主任介绍了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包括学生规模、研究方向、课程设置、招生考试科目、录取原则等。于建刚处长把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也做了相应介绍。

2.jpg

3(1).jpg

4.jpg

在此基础上,双方围绕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培养过程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在研究生培养类别上,双方一致认为,专业硕士增长是必然趋势,但必须要保证一定的学术硕士的数量;同时,要重视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学术硕士要重视其学术素养的培养,专业硕士要强调其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在招生考试科目设计上,中央戏剧学院根据学科的不同,科目一的考试内容有所差别,但科目二也在突显研究方向特色的同时,做了必要的优化,由原来的43门减少为29门;这一点,学院在统一了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科目一考试内容的基础上,也在开展科目二考试门数的优化工作。在课程设置方面,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课程包括了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和导师课三大类,其中公共课程由研究生部负责开设,分为学位基础课、选修课两大类,前者强调学科基础与研究方法的培养,后者目的在于开拓研究生学习视野,体现专业交叉的特色。此外,还开设了文献课和论文写作课,为学生的论文写作与使用文献能力培养打基础。专业基础课和导师课的开设在各二级培养单位。在课程设置方面,中戏的做法中有很多值得学院借鉴,以优化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提高课程开设的针对性,有效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双方还就研究生中期考核、毕业论文抽检、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交流。

冉常建副院长在最后的讲话中谈到,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硕博培养层次完整,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值得学院学习借鉴,尤其是在学院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关键时期,这次中戏“求经”就显得更为重要。两所学院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教师、学生、课程、实践等方面的交流沟通也非常的频繁顺畅。希望两校未来在研究生教育领域能够开展更多样、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艺术院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