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院举办“万泉名家”讲座之《做有思想的戏剧创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3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5月27日下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陈涌泉作了题为《做有思想的戏剧创作者——以“鲁迅题材三部曲”的创作追求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戏曲文学系与继续教育部联合主办,戏文系主任颜全毅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孙红霞教授,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戏文系副主任周德寿,戏文系教授赵锡淮等专家学者,戏文系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部学生参加。

1685497961412.png

陈涌泉指出,衡量一部作品,应该把“思想性”放在第一位。作品有思想,创作者必须要有思想。他以《阿Q与孔乙己》《风雨故园》《鲁镇》三部作品为例,将理论研究与具体作品相结合,结合丰富详实的视频资料,向同学们讲解戏曲创作的具体方法。在《阿Q与孔乙己》写作过程中,陈涌泉融入对于历史与时代的思考,使作品找到了与时代的契合点。在创作《风雨故园》时,他秉持着“还朱安以尊严,还鲁迅以公正,还历史以真实”的创作理念;而《鲁镇》则被赋予了强烈的象征意义,它是鲁迅笔下的“铁屋子”,陈涌泉将不同小说的人物融合在这部戏里,让其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意义。陈涌泉强调,作为戏曲创作者,应该坚持戏曲创作的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向世界输出中华文化中所蕴含的普世价值。

1685497775941.png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增强了师生对戏剧创作思想性的认识,为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