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必友参加思政部继教部联合直属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11

11月10日上午,思政部继教部联合直属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出席并作专题宣讲,提出学习贯彻要求。座谈会由党支部书记井昊主持,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座谈会上,党支部书记井昊、思政部主任梁建明和党员教师分别发言,结合深化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联系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发挥好思政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戏曲人才的使命自觉。

李必友与老师们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要求从思想工作实际出发,提高站位学、全面深入学、生动具体学、融会贯通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一要在真学真懂中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鲜明主线,是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纲和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其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内涵特征和思想方法,抓好专题学习,加强系统把握,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理论含量和思想引领。二要在联系实际中增强对学生吸引力。联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联系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联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的贯彻成效,联系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联系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全面转化为提升课堂吸引力的良好效果。在突出特色中彰显艺术院的思政优势。上好思政课,必须始终重视结合实际,从内涵发展、特色凸显中发挥行业优势至为关键。立足学院办学目标定位,聚焦戏曲教育主责主业,充分挖掘戏曲艺术中的思政元素,做好“思政+戏曲”“思政+艺术”的大文章。在这方面,要增强自觉性,建立项目库,提高融入度扩大覆盖面,实现常态化。四要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思政课质量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提升思政课质量上下功夫。推动思政课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创新、路径创新,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注重工作协同联动,抓好教学团队和课程集群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加强专兼职思政教师协同,实现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联动。五要在规范提质中搞好戏曲继续教育。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高度,按照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要求,适应戏曲教育发展需要和特点,着力抓好规范办学、提高教学质量、拓展社会影响,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