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院客座教授贾文龙作万泉名家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院“万泉人才工程”, 4月11日下午,由我院人事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表演系、导演系联合举办,特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艺术家、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豫剧院三团团长,我院客座教授贾文龙以《主旋律题材的艺术化阐释与人物塑造》为题,开展“万泉名家讲座”第二讲。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出席,人事处处长姚海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梁建明、党总支书记井昊与表演系、导演系班子成员现场聆听,师生“青马班”学员,各系学生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同步学习。讲座由表演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100.jpg

尹晓东对贾文龙来院开展专题讲座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院团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豫剧近年来艺术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希望校地之间延续深厚友谊,加强艺术交流合作,打造戏曲时代精品,共同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并预祝《大河安澜》在京演出圆满成功。

8fc9a66f42e444ff8f054bd22601ac44.gif

贾文龙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勉励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他围绕曾主演的豫剧《村官李天成》《重渡沟》《焦裕禄》“公仆三部曲”作品,阐释了主旋律题材中典型人物的塑造技巧,通过豫剧《 焦裕禄》中的“抗洪舞”、《村宫李天成》中的“拉车舞”、耳熟能详的豫剧《焦裕禄》经典唱段等,强调了戏曲艺术核心创作就是人物塑造,而“唱念做打”是戏曲塑造人物重要的“法宝”。他结合三部作品中英模的感人故事及自身的学艺经历,谈到在主旋律作品中塑造现实人物对自身思想的启迪与震撼,激励青年学子要积极尝试现代戏的表演实践,更好地诠释英模形象,为排演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戏曲剧目打下坚实基础。

6c67d40fc8d445de9079ce8eda6fb4de.gif

讲座尾声,贾文龙声情并茂的演唱《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用中原气韵向河南兰考县的人民好干部焦裕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师生无不动容。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对戏曲主旋律创作题材创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师生对现代戏舞台表演实践的深刻认知,为进一步构建艺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创作实践联动注入新的活力。

9e726209ae494259936f9873a32ae28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