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戏曲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3-11-27

11月23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专题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冀志刚,教务处处长王莹,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处)长渠岩,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岳从远,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瑶,后勤管理中心科长王瑞青,团委副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处)助理宝月,学生工作部(处)德育办公室负责人刘芳伊,各系组织员兼辅导员出席会议。

韩骏伟首先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开展背景。他表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其作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下的一项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时代性的重要改革措施。

e9572ef8477c4110ac59d7242349eb73.jpg

随后,韩骏伟传达市委教育工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工作通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等文件内容,并提出我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要点。他指出,一要以加强党建引领为根本保证。学院党委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机制构建、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学生工作部(处)牵头统筹,各系协助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二要以高标准建设学生社区。应结合我院小而精美的场域特点、学科专业特色,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专业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高标准地完成“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三要以推进教师入驻为重要途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实现育人资源下沉,选聘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建立与学生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四要以吸引学生参与为重要动力。发挥学生自治组织作用,建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楼宇管理,使该学生社区成为独具国戏特色的国戏青年合作地、实践地、治愈地。五要以做好基本保障为重要条件。加强对部分公共物理空间改造,进一步完善各类信息化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大厅。

韩骏伟强调,希望各系部能够勇担重任,勠力同心,在绘制社区蓝图、打造社区团队、培育社区精品、引领社区风尚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发扬具有戏曲艺术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完善学生成长发展支持系统,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渠岩就“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工作基础、建设计划、预期成果三方面进行汇报,总结关于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典型经验,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在工作交流阶段,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与会教师针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展开研讨。与会老师提出,要持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构建院系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管理与服务并重,全方位关心学生成长,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把育人工作做细、做精、做实。

微信图片_20231127092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