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戏曲学院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市校战略合作签约暨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03

10月27日至28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率队赴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调研,签署中国戏曲学院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学院教务处处长王莹,表演系副主任蒋洪广,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多剧种教研室主任李艳华一同调研并参加有关活动。

  

27日下午,调研组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冉常建向学生讲解了学院招生政策及相关要求。王莹、蒋洪广、李艳华先后介绍了2024年艺术联考政策有关事项和学院教育教学情况。

28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市校战略合作签约暨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举行。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志峰,运城市政府副市长梁清燕,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党委书记王志凯,副院(校)长贾菊兰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运城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范安军主持。

冉常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教育和文化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回信,充分肯定了学院办学取得的可喜成果,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山西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戏曲在山西的传承发展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坚实的群众基础。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运城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教学实践基地,是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在党建引领、人才联合培养、教育教学、实习实践、艺术创作与戏曲国际传播等方面携手共建,为高质量培育戏曲人才、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王志峰表示,与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具有划时代意义,是运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要坚定信心,坚守“蒲剧艺术创作生产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功能定位,主动担当起“传播河东文化,讲好运城故事”责任。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中国戏曲学院教学资源优势和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实践平台优势,共同培养优秀戏曲人才,推动蒲剧艺术传承和创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运城市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冉常建与梁清燕签署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蒋洪广与贾菊兰签署了学院表演系与山西省蒲剧院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冉常建、王志峰、梁清燕、王志凯共同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戏曲学院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调研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党建引领、戏曲教育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生源情况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为提高蒲剧表演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戏曲艺术薪火相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